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在线】成都东软学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会主席刘积仁教授发表重要讲话
2023年3月10日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 品牌发展部

3月7日,成都东软学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会主席刘积仁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集团执行董事、CEO、总裁温涛与成都东软学院校长张应辉作主题报告,学校领导班子,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应辉校长主持。

会上,张应辉校长作《融合与超越,让我们的未来与众不同》主题报告。面对数字技术领域的颠覆性变革对高等教育领域所造成的巨大冲击,他指出,成都东软学院将建立全新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群、知识结构以及课程体系,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大力培养适应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温涛总裁作《传承创新、勇毅前行,奋力实现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新跨越》主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全面总结了二十余年的办学工作,详细解读了东软教育未来五年发展建设的重点和关键,明确以提质培优为主线,持续彰显东软办学特色,发扬办学优势,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阔步迈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运行高效、办学特色凸显的应用技术大学发展新阶段,谱写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同时,面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他强调,要学会居安思危、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一是充分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以新技术赋能教育改革创新,二是推动构建数字化教育资源平台,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三是加快完善数字化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强化监督管理与反馈改进;四是进一步夯实数字化教育支撑基础与服务保障,持续改善教育教学及实验实训环境,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和质量。他期待,全校上下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创新进取、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而团结奋斗。

刘积仁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他对过去二十年成都东软学院所取得的成绩成果表示肯定,对近三年来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在各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与进展表示赞许。他指出,作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数字技术正以全新的业态和模式融入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且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高等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如今,知识获取方式和人才培养工作已经出现巨大的变化,这也给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因为一所大学的使命,不仅仅在于传授学生知识,引导他们主动思考、积极创造、学会适应和拥抱变化,更在于推动其不断寻找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为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所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任务,帮助学生真正实现个人价值、创造社会价值,刘积仁教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的成长成才承载着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殷切期待,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切实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他们的长远发展,引导教育学生始终保持对社会发展、对行业变迁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积极探索、勇于尝试,学会运用其所习得的知识去创造价值。二是主动学习、直面困难、不断提升。教育工作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而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就成为提升个人能力的重要途径。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主动思考,主动学习,善于从困难和问题当中去捕捉机遇,通过持续努力来实现自我突破与提升。

刘积仁教授强调,作为完成使命、达成愿景、实现价值的佳地,成都东软学院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和良好的工作环境。今天,学校牢牢把握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瞄准“大健康”这一发展方向,倾力打造出集教育教学、实验实训、科学研发、康养服务、艺术展示、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健康园区,并以此赋能人才培养、成果孵化、协同创新工作,推动地区经济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他期待,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充分运用智慧、发挥才干,共同推动健康园区早日投入使用,携手为成都东软学院建校二十周年献礼。

原文链接:https://sichuan.eol.cn/scgd/202303/t20230309_23158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