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从东软走出的优秀创业者——四川天枝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顺勇专访
2021年8月19日 :品牌发展部 图/ 王顺勇 文/ 品牌发展部

王顺勇,男,四川天枝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成都东软学院2009届学生会主席;2006、2007年分别获得学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08年荣获“思科定向奖学金”;2008年9月,因抗震救灾实际突出,被授予“四川省抗震救灾优秀大学生”称号;2006年,担任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ENIAC科技发展公司 CEO;2008年,担任国内外大学生实践会会长;2008年8月,担任北京奥运会辽宁省大连“奥运火炬手”举旗方阵手;2018年,担任自贡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秘书长;2019年,担任自贡市装饰企业联盟荣誉会长。

不怕挫折 他在忙碌中成长

2006年,王顺勇步入了成都东软学院的大门,开启了他全新的人生。大学时段的王顺勇,对大学的学习、生活都充满了热情,对一切事物都抱着好奇心,什么也都愿意尝试。而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竞赛对他来说更像是一个“乐园”,王顺勇在这个“乐园”里尝试着一切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他总是充满干劲,不知疲惫,也正是大学里丰富的经历,更加塑造了他满腹激情、不怕挫折的品格。

大学期间,他加入学校各类学生组织、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2006-2007年连续两年被校学生会评选为优秀学生干事,2008年,成为学校学生会主席团主席;2007年,被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评选为优秀干事;连续多次获得校级社会实践突出贡献奖;2008年,获得成都市“一专多能”成才活动优秀奖;2009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王顺勇被授予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王顺勇的获奖证书

每天除了学习时间,王顺勇便在学生会、班级事务、创新创业等事务中间来回穿梭,困难大、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中都有他的身影。他整个大学时光的关键词便是——忙碌。他几乎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为组织服务、提升团队能力、创新创业上。他认为,自己在大学的这些经历提升了他组织协调、沟通管理的能力,为自己日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大学期间,他的指导老师蒋老师和程老师对他影响也特别深远。两位老师在工作中教会了他对事件的理解、认知、思辨能力,也培养了他严于律己、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而王顺勇也不是没有感情的工作机器,正因为自己的用心和付出,王顺勇对于自己所参加过的学生组织的感情特别深厚,工作中的一幕幕回忆经常浮现在他脑海里,让他铭记每一次与同学们一起奋进的温暖与感动。

挺身而出,他与天灾对抗

2008年,5月12日下午刚上课没多久,一场剧烈的晃动突然袭来,整个四川盆地瞬间地动山摇,教室的墙皮开始下落。“不好,是地震!”顷刻间,哭喊声、尖叫声混成一片,同学们惊慌失措地逃离教室。灾难发生后,王顺勇主动请缨,和老师们一起,果断站在第一线,迅速组织同学们紧急撤离,仅仅几分钟,师生们安全地聚到了开阔的操场。

频繁的余震造成了同学们情绪的极度波动,为了稳定同学情绪,王顺勇召集了各团队学生干部,迅速成立抗震小分队,配合老师,搬运救援物资、帮助同学进行心理疏导、对受伤的同学进行紧急救助……王顺勇一刻不停开始了抗震救灾工作。5月12日至14日,同为“灾民”,但王顺勇无时无刻在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作为学生干部的他认为,这个时刻就应该有人站出来为大家服务,配合老师组织协调,共克难关,而这个人就应该是自己!

屋漏偏逢连夜雨,连续几天都下着瓢泼大雨。王顺勇在雨中穿梭了两天两夜,他把自己的衣服给了受伤的同学,自己在雨中泡了两天两夜。当他休息的时候,脱下脚上的鞋子,脚掌早已冻得泛白,脚趾上也呈现清晰可见的伤口……

5月14日,学校组织最后一批同学离校,王顺勇坚持到把所有同学安全送离学校后也回到了家。可灾情当前,他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又加入到了当地政府组织的民众抗震救灾队伍中。搬运物资、转运伤员,王顺勇随叫随到,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5月18日,在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下,当地政府派出志愿者到医院为灾区受伤群众开展心理安抚工作,得知这一情况的王顺勇,再次主动请缨,到医院当起了志愿者。

灾难过后,学校决定带领师生分赴大连、广东的两所兄弟院校进行异地复课。王顺勇再一次站了出来,他配合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始“大迁徙”。这中间的物资准备、对口联络、同学的情绪安抚、答疑解惑等各种事务,王顺勇还是不知疲倦地承担下来并圆满完成了。

异地复课过程中的王顺勇

王顺勇做的这一切,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在眼里,更感动于心。2008年7月,王顺勇被四川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四川省抗震救灾优秀大学生,也被学校授予优秀学生干部特殊贡献奖。

厚积薄发,他开辟新天地

毕业以后,王顺勇入职了成都的一家公司,凭借着自己勤奋好学、勇于奉献的精神,加上自己在校学习到的文案策划及管理能力,一年半时间,他在单位创造了不错的成绩,很快上升到区域经理的位置。

然而,创业的念头一直在脑海中闪烁,安稳的工作、理想的职位、高额的薪酬并不能抵挡王顺勇内心的创业热情。再三思量后,他果断放弃工作,踏上了创业的道路。

自主创业的王顺勇

然而,初入社会,缺乏经验,仅凭一腔热血实难收获成功,王顺勇第一次创业以头破血流宣告失败。第一次的失败让他陷入了沉思,眼看身边的校友很多都在优质的企业中摩拳擦掌、升职加薪,他不禁有些心灰意冷。最终,他选择离开,让自己的心态彻底归零。2011年,他带着仅有的400元钱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自贡,选择重新开始。

一切归零,他告诉自己,大学时代自己经历了地震这样的天灾都没有退缩,创业失败更是不会打倒他。王顺勇再次开始创业,为了选择项目,他独自一人去了广东、深圳、福建等地,偶然在武夷山与茶结缘,而后的一段时间他便跑遍了中国大多数茶产业区,不断去学习参观。通过学习、了解,王顺勇对茶叶从种植、采摘、生产到分销有了详细的了解,自己也开始在这一领域大展身手。

刚开始,王顺勇为了打牢基础,先联系了两家不错的茶叶销售商家,无偿为他们销售茶叶、开拓市场。他从最基本的上门推销开始,每天差不多要跑30多个茶叶商家,对其进行分类挖掘。经过半年的努力,王顺勇手上积累了近好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客户,为自己日后创业奠定了客户基础。

2015年2月,李克强总理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各地纷纷掀起创新创业浪潮,助推了万千机会与平台。也就是这一年,王顺勇成立了四川天枝茶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茶叶自产、销售、科研与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企业。公司成立以来,王顺勇快速拓展市场,公司主产茶园基地位于四川省雅安名山县蒙顶山,目前占地1200余亩,主要生产蒙顶甘露、竹叶青、飘雪、绿毛峰、花毛峰系列等几十种优质茶叶。因其种植地得天独厚的条件和独特的传统工艺,使得天枝茶业有限公司持续生产出高品质、安全、健康的茶叶。同时公司与峨眉山、贵州、安徽、福建安溪等区域名产地茶企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公司秉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扬福四海”的良好愿望将茶叶销往全国各地。

2016年-2017年,公司相继启动大宗客户市场、电子商务市场等,实现天枝茶业全国化渠道运营基础。

2017年四川天枝茶叶实现了年产销1400余万元,其中四川市场实现渠道全覆盖,其产品还远销深圳、湖南、湖北、江浙、天津、山西、黑龙江等地。2018年,企业荣获“四川省2017年度维护消费者权益”示范单位,王顺勇荣获“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返乡创业之星”称号。

2017年,创业成功后,王顺勇常常怀念起在大学的日子,心怀感恩的他返回母校,与学校签订了成都东软学院校企合作人才见习实训基地,与学校一起,培养了一批批应用型人才。

励精图治,他有这些话想对你说

世界上不存在全知全能的人。因此,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集合众智,就成为人生中必不可少的课程。既然自己并非万能,不可能知晓一切事物,就需要用别人的忠告来时刻警醒自己。要结好人缘就要培养乐于倾听、善于倾听的谦虚心胸,无论在哪一个时代,每个人都需要用谦虚的心胸来注意倾听别人的意见,如此则人人都会视你为知己。这是我的人生感悟,也是因此而与茶结缘,我创业的梦想很简单,让生活更简单,让故事更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