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不设限的人生,拼出更多可能——东软创业人朱桂宜
2021年4月22日 :品牌发展部 图/ 朱桂宜 文/ 品牌发展部

朱桂宜,花名小小猪

成都东软学院2014级动画专业毕业生

手机贴膜店老板、小卖部老板

餐饮店老板、干洗店老板、社区团购团长

开过淘宝店、摆过地摊、做过销售……

从高中毕业开始

朱桂宜就在自己的创业路上打拼着……

 

人小胆大,拿学费投资,却差点血本无归

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和大部分同龄人不同,朱桂宜没有选择庆祝、狂欢,她心里总想着要做点啥。在父母那儿预支了大学的学费后,她首先想到的是去投资摆地摊卖衣服,那时候正值夏天,是女生们穿漂亮衣服的最佳季节,说干就干!就这样,这个“初生牛犊”拿着自己的大学学费,踏上了自己的创业路。

“要进些什么样的衣服呢?目标客户是女生群体,如果要同时进购衣服和裤子,需要不同的搭配,太麻烦,而且进货量要翻倍,不划算,直接进裙子!”就这样,朱桂宜选择了全部进购裙子。她花了3000块钱挑选了一些自己觉得好看的、时尚的裙子,满心欢喜回到自己家所在的区域,摆起了地摊。

地摊支起来了,但朱桂宜并不满足。一天她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如何经营XX类淘宝店铺”的视频课程,她心想正合我意!于是又花了500元购买了该课程,开始学习。现炒现卖,朱桂宜一边学,一边也就把自己的淘宝店支楞了起来。“淘宝店卖什么呢?因为自己要摆地摊,而淘宝店也就自己一个人,不能做实物买卖,不然自己根本没时间,卖虚拟物品!”经过考虑,朱桂宜选择了话费充值,因为充值是后台自动进行,不需要人工始终盯着,所以对于她来说,淘宝店做充值再好不过了。但是做充值有一个麻烦,就是自己得先垫钱,自己得先往充值系统存上足够的钱,才能避免出现客户充值充不上的问题。于是朱桂宜又拿了8000千块出来存进了充值系统,加上1000元的淘宝店开设成本和500元的课程学习成本,朱桂宜在淘宝店上一共投入了9500元。

朱桂宜的网店

一切就绪,就等赚钱了。然而朱桂宜发现自己也就是晚上出去摆地摊,淘宝店也不用自己打理,自己白天是完全空闲的,那这时间不干点啥就太浪费了。闲不下来的朱桂宜果断给自己找了份工作——电信销售员。就这样,朱桂宜白天上班,晚上摆地摊,还经营着一家充值业务淘宝店,自我感觉只能用一个词形容:完美!

不知不觉,忙碌的暑假就要结束,眼看着就快要开学了。朱桂宜这两个月除了把学费投资到自己的小生意上,平时吃住行也全预支的学费。这么一通折腾下来,她发现自己不仅没有赚钱,连学费都不够交了。朱桂宜捋了捋自己的收入:淘宝店是赚钱的,本来想着淘宝店能一直经营下去,但是现在还差着学费,必须把自己垫在里面的钱拿出来,一旦钱拿出来,这个淘宝店也就不能经营了;摆地摊卖裙子,这一部分是全亏了,因为这些日子,朱桂宜一条裙子都没卖出去,她总结原因,是因为自己所在的区域老年人居多,年轻人较少,而自己的裙子都是年轻、时尚的裙子,卖不出去也是理所当然了,“失策失策了……”朱桂宜叹息着把淘宝店转卖了,淘宝店刚好卖了一千多,学费总算是凑齐了。

 

疯狂兼职,自己养活自己

2014年的夏天,朱桂宜来到了成都东软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小学画画的她选择了动画专业,在自己的专业学习上,朱桂宜也没落下,专业成绩一度冲到年级前三。

 

朱桂宜手绘草图

大学这么美好的时光,在朱桂宜眼里那是当然不能浪费的,除了自己专业学习外,朱桂宜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搞事情”。闲不下来的她从进校开始便开启了“疯狂兼职”模式。

大一,朱桂宜做过学校西餐厅服务员、在古镇茶庄做过茶艺师、在地产公司做过活动策划,做过游乐场工作人员……整个大一,朱桂宜把自己变成了大忙人,寒暑假也没休息,自己能做的兼职几乎做了个遍。你可能觉得她像个“拼命三娘”,可是朱桂宜只是一个说干就干、行动力极强的小姑娘,不怕吃苦是她行动力的助推器,胆大的性格也让她更有魄力,使得她在未知中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来。从大一开始,朱桂宜就没再问家里要过钱,开始了自己养活自己的独立生活。

大二,朱桂宜再次拓展自己的业务,除了学习、打工兼职,她又开始卖电话卡。又是说干就干,学校人流量大,需求也多,朱桂宜抓住时机,电话卡销售生意做得越来越火热,抓住机遇的她和她组建的销售团队业绩一度位列第一独占鳌头许久。因为来自广东,她还在学校里组建了一个粤语协会,就这样,朱桂宜认识的人越来越多,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这也为她将来的创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疯狂创业,时刻抓住机遇

如果说大一、大二的朱桂宜是在小试牛刀,通过社会实践锻炼自己,那么大三、大四,就是她创业真正的开始。

因为自己之前的积累,朱桂宜在学校里认识了不少人。一天,她接到一个学长的电话问她要不要接手校园里的手机贴膜业务,朱桂宜立马答应下来。就这样,她开始张罗起了贴膜生意。一张小桌、一把小凳子、一盒盒各类手机型号的钢化膜,贴膜小摊儿就算是支棱起来了。朱桂宜每天晚上七点半准时出现在学校超市门口,坐在那个摆满手机膜的小桌前,一直到晚上十点半,宿舍关门前她才收摊。小摊前的顾客来来往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位会贴膜的女孩,而贴膜也为她带来了又一笔财富。

朱桂宜贴膜“小店”的所有装备

“那时候钢化膜还没普及,所以都是那种普通膜,这也让我才有机会做这个生意。”朱桂宜回忆道。然而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朱桂宜虽然对贴膜业务完全陌生,但她肯学又肯干,总是能收获到更多的成果。

你以为做贴膜生意就完了吗?当然不。这一年,朱桂宜还做了某外卖平台的校园推广大使、经营着自己的小卖部,最重要的是,她加入了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的一家公司,做起了自己的老本行——美工。

这一份工作也让朱桂宜对大学生创业政策也有了一定了解,她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创业,拿到国家大学生创业补贴,然后做更多的事。就这样,朱桂宜借助自己在学校创立的粤语协会,结合自己的专业,开始创办学校动漫校刊。通过层层答辩和审核,加上SOVO老师的悉心帮助,朱桂宜在大四时顺利拿到了一万元的创业补贴。

 

22岁,“摊上事儿了”

朱桂宜计划簿

从大一到大四,朱桂宜做兼职、做生意、搞创业……倒腾了这么多事,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比如在大四那年,她就经历了自己22年来遇到的最大危机。事情要从拿到一万块钱的创业补贴说起,这笔钱加上兼职和生意所赚的积蓄,让朱桂宜萌生了 “我一定要开一家店,赚钱后把家人接过来”的想法。还没等朱桂宜把自己的想法细化成计划的时候,一通电话将一家餐饮店送到了她面前,一个餐饮店老板打算把自己在学校附近的餐饮店转租出来,朱桂宜一听,这不正合自己的意愿吗,便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就这样,自己的“店长”身份提前上岗。

在餐饮店经营了两个月后,朱桂宜通过了解知道周围店铺的出租价格是自己这家店的二分之一,她逐渐意识到自己可能签订了一个“霸王”合同。不仅如此,从自己经营这家餐饮店的收益来看,付完高额的租金,自己根本赚不了什么钱,相当于自己辛苦经营,却帮别人打了工。朱桂宜当机立断,联系房东终止合同,立即止损。但她当时因为缺乏对合同条款的了解和经验而签订的合同让她栽了个大跟头,根据合同规定,朱桂宜需要经营这家店铺一年,如果违约将面临赔偿高额的违约金。房东以合同为据,要求朱桂宜赔偿高额的违约金。在朱桂宜和房东协商无果后,房东一纸诉状将朱桂宜告上了法庭。

朱桂宜虽然这几年做过大大小小各种工作和生意,经历过一些风浪洗礼,但二十出头的她,大学都还没毕业,哪里经历过打官司这种事。当她接到法院的电话时,内心还是不由得咯噔一下,一时间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就在朱桂宜一筹莫展的时候,她的同学向她推荐了学校的经济法老师,朱桂宜马上联系了这位老师,心想着赶紧跟老师了解点相关法律知识和流程,自己心里也能有个底。让朱桂宜惊喜的是,当她将自己的遭遇和具体情况告诉这位老师后,老师二话没说决定作为朱桂宜的律师免费帮她打这场官司,有了老师的帮助,朱桂宜害怕的心也慢慢镇定了下来。就这样,从前期材料的准备到上庭辩护,朱桂宜一步步认真地走完了法律流程。在老师的帮助下,她最终打赢了这场官司。

“整件事情我都欠缺考量了。但从这件事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相关的知识以及合同纠纷的处理,让我后来处理事情更加谨慎仔细,不会再轻易上当受骗。”朱桂宜回忆道。

 

毕业之后,步入正轨

毕业之后,朱桂宜又回家乡广州兜了一圈,在外企、完美日记、滴滴等企业把设计师、运营、销售做了个遍。再回到成都,她将自己所有的经验收集到的信息整合,充分利用资源,组建了自己的购物团。本着“你需要什么,我便提供什么服务”的营销理念,从零开始的朱桂宜迅速开始并拓展起了自己的业务。因为自己有着庞大的客户基础,她和菜鸟驿站合作,提供收发件服务,后来又发展出了跑腿服务,同时又开始和驾校合作,开展了驾校招生业务。除此之外,朱桂宜还开了一家干洗店,当上了干洗店老板,干洗店的特色就是提供上门取货、送货服务。这刚好跟自己的快递业务结合起来,收取、配送快件的同时也把干洗店的取、送货服务一并进行了,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依然无畏前行的朱桂宜

在谈到怎么能在这个年纪就创出一番事业的时候,朱桂宜说她从不给自己设限。“10几岁的时候,我是一个专心学画画的小姑娘,那时候的我肯定想不到20几岁的自己在创业路上瞎折腾,可能30岁的时候肯定也不会想到40岁的时候自己会有几家店铺,又或者是30岁时我已经成了家庭主妇无缘再在创业道路上栽跟头。将来的事谁说的清楚呢?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享受每一个时刻吧,过好每一个阶段吧,未来的事交给未来。”

 

责任编辑:钟汶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