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从东软走出的“IT大神”——学校优秀毕业生蒙沂鑫专访
2020年12月7日 :品牌发展部 图/ 由受访者提供 文/ 品牌发展部

蒙沂鑫,现任联想集团-“云服务开发小组”PS(Professional Service)专家服务管培生一职。曾任学校“云计算” 实验室(现人工智能实验室)学生团队管理负责人。获得过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省一等奖、“蓝桥杯”软件创业团队赛省级三等奖、“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践挑战赛铜奖、成都东软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代表成都东软学院, 参加四川省教育厅全国中小学生足球大赛直播小组工作,负责大赛全程直播摄像、人物特写、撰写部分中央教育电视台文体工作室的公众号“ 新三好生”比赛新闻通讯稿。其与同学共同撰写的论文获SCI 接受2 篇,EI 接受4 篇。作为第三作者撰写的论文《大数据背景下的逻辑回归混合权重信用评估模型》,在 2018 年举办的国际智能系统应用大会上宣读。会后这篇论文已由 Springer 出版,并被 SCI 检索。

 

刚进入大学时,蒙沂鑫和其他同学一样,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同时,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好在学校提供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和实践平台,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学校的“云计算”实验室,并最终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实验室里,蒙沂鑫比同年级的其他同学先一步接触到了编程等知识,在学长的“魔鬼训练”下,他快速吸收到了大量知识和参赛技能,跟着见识了大大小小的各类比赛场合。学校专业的计算机实验环境和资深专家教授的指导,让他不断收获到学习新知识的幸福,逐渐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实验室负责人。

除了实验室负责人的身份,蒙沂鑫也算是个入了门的科研工作者。他同几个伙伴自大二开始便加入了学校信软系组建的科研团队,致力于研究国际顶尖论文,找寻出发点,并撰写新的论文。他们通过学校教授们的悉心指导,接触到了世界前沿的科技,在一篇篇SCI 论文中埋头寻找突破口,开展科研。在大二一整年的时间里,他们利用自己学习到的专业知识,结合时下最新科研方法, 用代码在电脑上不断地跑实验,最终完成了一篇SCI 论文。过程中,不乏会出现英语语法拼写的错误,或者语句表达得不够专业等问题, 文章也因此被退回多次,甚至在论文还没有投稿之前, 团队内部就已经进行过好几轮的“批斗大会”了。还好, 蒙沂鑫和队友们顶住了压力, 不仅没有放弃,反而越挫越勇,经过了一年的打击再修改、修改再投稿的循环往复, 在大三时,他们的专业能力逐渐成熟,长时间的积累让他们厚积薄发,投出的6 篇论文被EI 采纳4 篇、SCI 采纳2 篇。这对于一个普通的本科生来说,是十分难得的经历。

时间飞逝,转眼到了大四上学期。蒙沂鑫和队友受格里菲斯大学邀请参加了在欧洲召开的学术会议,并在现场进行了学术演讲。

学术会议现场

那是蒙沂鑫第一次出国, 22 个小时的飞行,目的地是澳洲冲浪者天堂——黄金海岸。抵达当晚,他和队友决定在附近转转,感受异域风情。好玩的是他们却在澳洲的街道上发现了很多中国餐馆,有四川口味的冒菜、陕西口味的凉皮肉夹馍,让在异乡的他们倍感亲切。抵达的第二天,他们去到了格里菲斯大学参加学术会议,会议主席Ming Cheung 接待了他们。会场的人很多,一聊天才知道,在座大咖云集, 有来自于伊朗的硕士、法国的博士、澳洲本地的学生,以及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他们交谈也让蒙沂鑫增长了很多见识,他深深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科技的重要性:“世界真的很大,有机会一定要多出去看看。”

回国后,蒙沂鑫开始着手找工作的事。到上海后不到一周,他便拿到了华尔街见闻的实习offer,职务是软件测试工程师。他在工作中熟练掌握了Fiddler 抓包的工具,也学会了很多分析网络问题的方法。工作中他发现,大学打下的基础让他在工作中避免了很多问题,在学校接受的锻炼也给了他工作后继续提升个人的能力和思路。在拥有了实际工作的经验之后,他发现自己应该能够去拼一拼更好的工作机会,因此他投出了联想集团的求职信。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的是,他得到了联想公司面试的机会。既然机会来了,那么就好好把握,蒙沂鑫和同学们一起积极复习、学校的老师也给予了他及时的帮助。就这样, 蒙沂鑫通过了重重关卡: 群面、技术专家面、高管面、HR 面…… 最终还算顺利地拿到了联想的校招offer。因为热爱,他走的每一步都是信心百倍、无所畏惧。

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下,他提前入职联想开始了实习生涯,通过实习来不断积累经验,提升个人的技术与管理能力。他在实习期间熟悉了Lenovo 目前主流的服务器与存储的使用,并能使用带外管理口对联想交换机进行简单配置。实习期间,他还拥有了常去复旦大学、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铁路局、东吴证券等现场了解项目的出差机会。

蒙沂鑫与同期培训新人合影

新人培训期间,蒙沂鑫还结识了一众来自川大、香港侵会、港中大、中央财经、伯明翰、利兹大学、华威大学的同事,这里还有一件趣事,在参加联想北京全球总部应届生培训的时候,蒙沂鑫进行“高管面对面”自我介绍时,发现在场985、211 高校毕业生扎堆的同事里,还有一位来自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网络工程师。这引来了伯明翰大学毕业同事的称赞:“哇,你们东软好强啊!”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在蒙沂鑫心中绽开来。

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童夫尧合影

这场“高管面对面”的交流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和大家共同分享了很多有趣的观点,从个人习惯到公司前景规划,从科技研发到人生理想。“老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刷新了蒙沂鑫心中对“大佬”形象的认识。蒙沂鑫心想,做不了厉害的“天才”,至少要做一个努力的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地创造价值。

入职以来,蒙沂鑫负责了联想ThinkCloud LDV 桌面云软件技术落地,包括软著申请和技术实现。LDV桌面云是类似于网吧无盘启动的一套系统。只要网络是通的,即使本地机器上不装任何系统,也能启动电脑正常使用。这样它启动的其实是服务器里边的系统,并且不管本地电脑装了什么软件,遇到什么问题,只要重启之后桌面又会重新与服务器桌面保持一致。

谈及自己的工作,蒙沂鑫强调要特别感谢,大学时学校开设的《计算机网络》课程,让他了解什么是多层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方向。各个层对应的协议和用途,包括DHCP,子网掩码,网段,网关,DNS解析。以及三次握手,四次挥手的作用和场景。对于基础架构层TCP/IP网络是必须会的技能。

在东软的学习让他了解了软件的操作和基本运用,了解了二层三层网络的配置交换机,接触到了高端交换机和智能路由器。曾经在云计算实验室(现人工智能实验室)做服务器群集架构时,指导老师曾主动帮助提供了先进的服务器,让他对于云计算有了感性的认知,增加了后来的学习的激情和动力。

想说的话:在成都东软学院的四年大学生活中,老师们给予了我无私的关怀和帮助,让我这大学四年收获颇丰,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大一新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在这里对老师们的辛勤工作,敬业爱岗和对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我衷心地感谢和敬意。

新的起点,新的挑战,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文:钟汶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