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同样的时间掌握在我们手中,就看你选择怎么使用它们——记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文鹏专访
2020年9月17日 :品牌发展部 图/ 陈文鹏本人提供 文/ 陈文鹏 品牌发展部

陈文鹏,中国共产党员,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16级物联网工程2班。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团干部、计科系金秋杯辩论赛最佳辩手、创青春二等奖、优秀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等荣誉;曾任计科系学生会副主席、摄影协会会长。2018年4月启动项目开始创业,入驻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在SOVO创业老师和学校各领导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成立实体公司——成都泛滥摄影有限公司。2020年创立成都市记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泛滥毕业季,致力于校园文化产业,累计服务1000过多个班级,为3万多名师生留下了美好的校园记忆。现公司位于锦江区汇融国际大厦,长期与各校园展开合作。

说到开始摄影的初衷,那就得说回陈文鹏的初中时期了。那时候他家里有一台数码相机,这让他开始喜欢上捕捉在生活中那些动人的画面。热爱旅游的他也一定会带上相机出发,每一次“满载而归”后,分类储存图片也变成了让他最开心的环节之一。初中时候的经历在他心里埋下了热爱摄影的小小种子,但让他真正开始对摄影产生特别的热情时,则就要把时间快进到大一了。“我再次拿起相机的契机是大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时候,期间我担任小学六年级班主任,主要负责教学工作。在支教最后两天看到新媒体工作的同学在用单反相机拍照,就拿过来给老师同学们拍了几张,记录了很有意义的瞬间。我发现摄影不仅仅是刻印视线,更是能承载感情的。这件事之后我就存钱买了一台单反相机,开始学习怎么摄影。” 通过摄影,陈文鹏结交了许多朋友,包括他现在的创业伙伴。课余时间他就在网络和书籍上学习摄影,越深入了解摄影,越发现这个发现美、记录美的过程需要毅力和长久的积累。这份热爱让陈文鹏不断收获学习到感兴趣的新知识的幸福。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计科系团队合影)

(2018年再次启程的计科系筑梦队合影)

第二次义务支教是在陈文鹏大二的时候,他依然选择了参加,还积极争取了带队队长,分管新媒体内容产出。在这半个月支教的时间里,陈文鹏会给队员培训摄影和修图技巧,和队员在支教过程中记录了很多难以忘怀的瞬间。“给我最多触动的是在这里上课的孩子。在家访过程中、在和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许多我不曾了解的艰难:大多数同学回家的路都是步行,光单程就要接近一小时。”在返程的车上,陈文鹏翻阅着这半个月记录的影像,在心里暗自下了决定:我要成为一名摄影师。他想记录更多的瞬间,把感情融到每一张照片中。泛滥摄影的愿景“让每一份爱和感动不再被遗忘”也有着这类意义。两次关于摄影的重要决定都发生在义务支教过程中,一路走来的小伙伴也成了陈文鹏在大学时光陪伴着他的“家人”,这份珍贵的经历会永远在他走过的路程里闪闪发光。

同样是在大二的时候,陈文鹏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这一年他把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摄影上,慢慢积累自己的经验,还一手重建了学校的摄影协会兴趣社团,在那里认识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唐照福,并通过他了解到了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那时候,他们还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成为同一家公司的合伙人。

随着认识越来越多热爱摄影的小伙伴,大家又背靠学校SOVO这座 “靠山”,他们一拍即合,萌生了组建一个摄影工作室的初心。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老师在知道了他们的想法以后,也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组建公司团队、引导大家开展工作,并且持续地为同学们开展创业方面的培训。就这样,新组建的泛滥摄影工作室,就像登山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正轨。因为热爱,“登山队”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信心百倍、无所畏惧,他们将热爱变成了事业,经过磨合团队、打磨产品,也逐渐将公司的服务范围越扩越大。泛滥摄影工作室的专业技术收获了外界越来越多的认可,合作的机会也随之纷至沓来。这里还有一件趣事,就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应辉的最新形象照,也是由泛滥摄影工作室的同学一手打造的。

(2019年泛滥团队形象照)

(团队与张应辉校长的合影)

“同学们一定要把握住在大学里的机遇,因为在校园里犯错的代价是最小的。”陈文鹏认真地说,“在校园里我们尝试了许多项目,失败的占了90%,创业者不应该害怕失败。每一个踩的坑都能提升我们的认知,磨练我们的行为。校园环境中对创业者来说充满了‘柳暗花明’的机遇,哪怕一次一次摸石头过河,就算结果是失败,这个过程的收获都远大于失败的代价。”

所以,选择是关键。同学们,四年的时间攥在自己的手里,要怎么度过需要你自己决定。请珍惜它们并把付出转化为收获丰富自我。

目前,毕业了的陈文鹏与泛滥摄影工作室的伙伴们又开始了新的创业旅程,他们在成都创立了记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半年来的创业生活,辛苦繁忙一直是常态,其中的困难可见一斑。相比在学校,有老师的帮助,现在他们明显感觉到压力更大了,接触的人、事变得更多更复杂了。但相应的,在这个压力中,每个人的进步和成长是迅速的。陈文鹏和他伙伴们,依然在前行的路上乘风破浪。

(泛滥团队摄制组现场花絮)

 

 

投稿邮箱:zhongwenling@n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