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成都东软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
2020年1月26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文/院长办公室

1月24日下午,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发布消息:根据《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成都东软学院印发《成都东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成都东软学院积极落实Ⅰ级应急响应要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医学防控组、消毒杀菌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组三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监测、报告等工作。

二、建立联动机制

《预案》明确了学院医务室、后勤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确保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建立了有效的联动机制。

三、预防措施

1. 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公共场所及宿舍应保持环境清洁,经常通风换气。

2. 开展各种类型的健康教育,利用网络、校内电台、宣传橱窗、校报等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3. 教育学生做到“四勤”、“四不”、“一报告”。即勤洗手脸、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不随地吐痰、不共用毛巾、不酗酒、不过度紧张和疲劳;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

4. 定期组织人员对饮用水和食堂进行卫生检查,保证饮食卫生安全。

5. 学院医务室要指导教职工和学生做好个人防范和保护工作,并根据疾控中心的要求,做好各种疫苗预防接种工作。

6. 建立由学生→班→系(部)→学工部→防控办公室→学院医务室→院领导的报告体系,明确各部门职责,保证疫情出现时信息流向的畅通。

7. 加强卫生安全的监督工作,定期组织检查,以督促建,保落实。

四、建立检测报告机制

1. 建立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建立由学生→班→系(部)→学工部→防控办公室→学院医务室→院领导的报告监测网络。建立因病缺勤报告制度,返校学生晨检制度,学院医务室门诊日志和疫情报告制度。

2. 日常监测。宿舍或班内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疑似病人时,及时按上述监测网络上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五、应急措施

(一)疫情报告

1. 任何师生员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都应立即向本系(部门)负责人报告并上报学院医务室。2. 学院医务室对疫情初步判断后,上报学院领导,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向都江堰市疾控中心上报;学院负责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上报。任何人不得瞒报、缓报、谎报疫情。出现瞒报、缓报、谎报视情节后果追究各级责任。

(二)应急措施

1. 对可疑物品要及时封存,待防疫部门检测处理。

2. 对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到物品,学院医务室指导相关人员进行消毒处理。对与病人密切接触者,由学院医务室负责进行医学观察。

3. 病人住院治疗期间,任何同学、同事或其他人员未经许可不得探视。

4. 疫情发生时,停止大规模集体活动,并加强出、入校门管理制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5. 启动应急预案,各级领导、各部门都应各尽其责,定岗定位,听从指挥。

6. 发生疫情后,全院各系(部门)应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师生员工情绪,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相关链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