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越努力越幸运——至简工坊创始人黄关洪专访
2020年1月13日 :品牌发展部 图/ 黄关洪 文/ 品牌发展部

看到至简工坊做出的文创用品,你总能感受到其中的妙思,也能体会到主创团队对中国传统工艺的熟悉和与现代文化的巧妙结合。至简工坊的作品多包含古典文化的精髓,多采用木材作为创作原料,经过加工制成各种精妙的艺术品或实用工具。作品古朴而有质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定然会对这些文创作品产生好奇。而创设至简工坊的创始人是谁呢?我们这就来了解看看。

黄关洪,至简工坊创始人。2015年毕业于川音成都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随后进入北京精雕集团任职产品设计师,工程师。2018年8月辞职创办成都至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简称至简工坊),并入驻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2019年带领的团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荣获省级一等奖,省级最佳创意奖。同年4月作为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代表赴爱尔兰交流学习。

公司创始人团队(前排为黄关洪)

记者:是什么契机促使你当初选择走上创业的道路呢?

黄关洪:一开始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去接触更大的世界。其实上班工资福利待遇都还不错,只是重复了几年下来,感觉人失去了斗志,每天重复差不多的事情,像没有灵魂的机器一样。 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而且国家近几年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特别多,各方面创业环境都很好,于是决定辞职出来创业,做自己喜欢的东西。

至简工坊产品

 

记者:能跟我聊聊你的创业经历吗?

黄关洪:三年多的工作经验,对我创业起步有很大的帮助。在公司注册之前已经有一笔订单在做,所有前期投入都来源于那笔订单。这让我觉得创业好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直到后来才慢慢意识到光靠专业和技术是不足以运营一家公司的,很多方面知识储备不够,包括产品营销,团队管理,商业模式,考核制度,财务税务,法律合同等等,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于是,我报名参加了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主办的“我能飞”创业培训,通过十天的学习,让我对创业有了新的认识。创业不是一腔热血说干就干,更要有长远的规划、合理的组织架构,并且需要为此长期奋斗。初创公司就像是创始人的“孩子”,创始人把它“生”出来,给它定方向和目标,公司团队就是孩子的“奶妈”,它得靠团队来喂养,不断给予养分,才能长得快,长得高。“孩子”在成长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这个时候需要团队来陪它一起度过难关,直到它十八岁成人礼时来反哺大家。所以说团队特别重要,它决定了这个公司能不能走远,也决定了“孩子”能不能长大。

记者:为什么当初会选择做文创行业呢?

黄关洪:首先国家提倡文化振兴战略,文创产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乐观,作为产品设计专业的我有自身的优势,而且作为一名中国人,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产品背后的故事,了解中国传统的文化。

我们新推出的版刻印刷体验活动,在成都瓷舍艺术空间、安仁古镇康佳之星、都江堰白果巷,学校创业中心举办过多场活动,通过DIY的形式,让人们参与其中,体会古人的智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日我们和学校A8麦吧·意时间东软西餐厅合作打造的艺术空间,吸引了众多留学生前来体验。他们有的刻上了自己的名字,有的刻上了自己喜欢的话,并且印刷在帆布包上,通过近距离的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我们希望能长期在西餐厅打造这样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文创创作的体验平台,能够让中外学生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加深对中国浓厚文化积淀的理解。也欢迎大家能常来西餐厅的艺术空间坐坐,体验体验。

学院留学生在西餐厅艺术空间体验文创产品制作

记者:我们了解到你有去往爱尔兰交换学习的经历,能跟我们谈谈吗?

黄关洪:今年四月份,我很荣幸作为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代表之一赴爱尔兰交流学习,让我开拓了眼界,意识到英语口语的重要性。以前对于国外很多地方的看法仅局限在书本上和互联网上,这次亲身感受之后才印象深刻。爱尔兰很美,人口很少,我们去的莱特肯尼理工大学(简称LYIT)在爱尔兰最北部的多尼戈尔郡,紧邻大西洋。LYIT的创业者们眼界很广,思维方式跟我们也有很大的区别,虽然当地的交通、购物、娱乐、制造业等很多方面比不上国内,但他们在很多细分领域的研究以及思维格局值得我们学习。希望我们能够取长补短,把目光放长远,立足于世界,做好当下。”

在爱尔兰莱特肯尼学院交流学习

记者:你对未来进一步的工作有什么规划吗?

黄关洪:未来我会继续开发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继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将文化融入产品,将产品故事讲好,与更多的人分享蕴含在产品中的生活理想。当然,公司一定要经营好,我希望至简工坊可以顺利“成年”。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