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泛滥摄影有限公司CEO唐照福专访——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20年1月8日 :品牌发展部 图/ 唐照福 文/ 张柳芝 周乐易

我愿意用一生的时间来创业,做自己喜欢的事,对于所有热爱的事情都要不遗余力。——唐照福

“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细节,站姿是第一步。你看,先把腿分开与肩齐宽,然后手这样架住相机,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体抖动带来的影响……”唐照福培训新成员的时候总是行动迅速,语句干练,成员必须要全神贯注才能吸收到尽可能多的知识点。尽管如此,成员们都很佩服他的工作状态和他的专业程度。只有对于拍摄足够了然于心,才可能如此自信地去指导别人,如同行云流水。

今天我们采访的主角,就是唐照福,在SOVO驻扎的“泛滥摄影”公司创始人之一。他的身影穿梭在学校的各个角落,记录着温馨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用镜头留住每一份感动,定格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唐照福的创业故事。

唐照福,数字艺术系17级影视动画专业学生。从大一开始立志创业,现任成都市泛滥摄影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四川省人社厅"我们飞"创业俱乐部成员。

当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创业这条艰辛的道路时,他坦然地说:“可能是天生骨子里有一股冲劲儿吧,男人,要拼搏!要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当然,主要也是因为个人兴趣,我从高中开始接触摄影,从此便爱上了摄影。在高中时我是美术生,对美好的东西向来都有一种敬畏之心。我喜欢看电影,热爱旅行,更热衷用相机记录身边的小事,尽可能的留住生活的美好。我认为这是值得纪念的,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谈到创业经历,唐照福将过程分为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大一时的创业初期,唐照福只身前往学院的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面试,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考核,终于成为了SOVO的一名正式创业者。在这一年里慢慢地摸索,积累经验,逐渐变得更加成熟。在SOVO也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共同设计了泛滥摄影公司的“雏形”,虽然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波折,但却十分快乐且充实。

(泛滥摄影创业最初的创始团队 左起 刘张兆玄 唐照福 李青宸)

第二阶段

转眼就到了大二,团队开始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做了许多的摄影项目和政府项目,为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毕业生拍摄毕业照,为地方政府和地方学校拍摄宣传片代运营新媒体等……他们的项目受到了许多客户的认可,也由此打出了个人品牌。

唐照福感激地说:“能拥有这些成果,离不开创业指导老师和系部老师的辛勤付出,还有许多生命中的贵人一直支持着我,他们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引导我、激励我,让我成为一个积极向上、从不轻言放弃的人,我十分感谢他们!”唐照福的眼神望向窗外的天空“ 我相信,如果我们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们的未来将不会只是遥不可及的梦。”

(作品和作品背后)

第三阶段

公司的快速发展、在SOVO遇见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让大家的信心倍增。在SOVO,大家共同坚守公司的使命:让每一份爱和感动不再被遗忘。他们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提升着自己的实力;他们全力以赴,将 “用实力将情怀落地,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实现全体员工家庭幸福、事业有成”这一公司愿景逐步变成现实。

在创业过程中,唐照福曾遇到一个企业家,告诉他:在保持艰苦创业的斗志和成就企业的信念的同时,也要保持慈悲感恩的心境和度人与人的胸怀。让热爱成为生命的星星之火,让生命中每一份爱和感动不再被遗忘。这句话也牢牢地刻印在了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种下了一份希望。

在问到照福对大学创业经历的感受时,“痛并快乐着。”他直言不讳,痛是指大学创业期间遇到的种种失败、打击;快乐是指在大学创业期间积累的各种经验,认识的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个人能力与素质的提高。创业成功固然可喜可贺,可圈可点,但创业失败也是人生点石成金的瞬间。

大学是一个宝库,里面藏有各种知识,只要你敢想,大学就敢帮你实现。在专业方面,数字艺术系的老师和领导给予了泛滥摄影团队很多的支持,在创业方面,也有SOVO的指导老师为他们悉心讲解创业知识,申请国家大学生创业补贴金,甚至为他们解决的创业初期资金周转问题。”

当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试想如果唐照福他们一行人整天待在寝室,吃喝颓废,那么他们将会一事无成。只有坚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艰苦的创业生活才会变得精彩和有意义。

(2019年带领团队在阿里巴巴学习)

想要创业不难,但成功地坚持下来并不容易。如果创业成功唾手可得,那还有什么意义?同样地,唐照福的创业路走得也不容易。一路上有人加入,也有人离开,但唯一不变的是初心。

(目前泛滥摄影主创团队合影)

转眼两年多过去了,照福也即将毕业,离开校园。但他希望泛滥的名字能一直留在东软,留在SOVO。说到这,他向我们提及曾读过的一句话:"一个人一生中会死三次,第一次是脑死亡,意味着身体死了;第二次是葬礼,意味着在社会中人死了;第三次是遗忘,这世上再也没有人想起你了"。这句话虽然让人痛心却很现实,他很想让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多留下一些价值,能给这个世界多带去一些光亮。如果你多看看泛滥摄影的作品,你能发现他们的作品总是充满阳光和鲜艳的色彩,照片里的形象也是笑颜居多,这是因为他们心里盛满阳光,他们散发着温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些感想

不久前,东软集团的CEO刘积仁老师还和唐照福进行了一段交谈,刘积仁老师勉励包括照福在内的创业青年:“创业一定要坚守初心。一个企业的初心,重视的不是你想干什么,而是你能干成什么。初心是一种坚持,需要很强的忍耐力,而在这个忍耐的过程中,随着自我的认识的不断深入,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和体会。”

(2019年与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老师合影)

照福还分享了两本自己很喜欢的书给大家,一本是稻盛和夫写的《活法》,一本是艾利克森的《刻意练习》。他说:“书中有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生于一个怀抱梦想的时代,每个人都想成为行业的杰出人物,但梦想同时也是现实的,杰出人物无不来自刻意练习。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仰望星空胸怀理想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勤奋耕耘,多参与社会实践,多一些勤奋,少一些安逸,多一些理想,少一些游戏,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照福在采访中不止一次谈到,他很感谢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他们让他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他不会因为小小的成就自满,因为还有更多的精彩等待自己去发现。让我们祝福他能够越来越好,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