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每日都江堰】都江堰工匠丨摘下行业“奥斯卡” !一起走进这位大学教授的工匠人生!
2019年6月19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是社会发展的呼唤,更是国家强盛的需要。对正在大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都江堰市来说,工匠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工匠精神,其实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极致追求,是不断创新的主动实践。目前,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都江堰市的经济发展也进入了“质量时代”,新的“质量时代”更需要大力提倡工匠精神。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今天,让我们走进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系工业设计副教授陈志刚,了解他为了热爱的工业设计倾注的汗水和热忱,以及他为莘莘学子传递的工匠精神。

陈志刚教授带领团队获得红点奖

陈志刚从小动手能力很强,学习了9年绘画。2009年从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成都东软学院,十年磨砺,通过不懈的钻研和创新,今年35岁的他已是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系工业设计副教授,艺术设计团队负责人,2018年他与团队设计的产品获得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世界工业设计顶尖三大奖项之一的德国红点奖,同年还获得亚洲顶级奖项韩国K-design奖。

从事工业设计十余年,陈志刚认为,产品的实用性、易用性、美观以及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是工业设计研究的主要内容。工业设计从一开始,就强调技术与艺术相结合,所以它是现代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融合的产物。它不仅研究产品的形态美学问题,而且研究产品的实用性能和产品所引起的环境效应,使它们得到协调和统一,更好地发挥其效用。

正是秉承着这样的设计理念,去年年初,陈志刚带领青之团队设计的可折叠坐卧轮椅概念产品,因美观、舒适、便携等特点,获得德国红点奖。陈志刚介绍,红点奖是一个让全球设计师为之狂热的奖项,2018年该奖项主办方收到来自世界55个国家的5640件参赛作品,由全球20位顶尖设计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经过近2个月的讨论及评估,评选出具备最佳设计价值的作品,颁发红点奖。“师生们历经2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总共投递8件设计作品,其中6件入围决赛,并有1件作品斩获红点奖。”陈志刚说,赢得红点奖是每位设计师引以为傲的殊荣。

 

详情请查看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3fF9heVIVKxTl_lEnMVf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