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团队】“牵挂”中的接力 ——数艺系《单奶奶的牵挂》获国际纪录片大赛奖项专访
2019年3月26日 :品牌发展部 图/ 受访人提供 文/ 品牌发展部

什么样的关系,会产生牵挂?家人?朋友?恋人?这一次数艺系同学用镜头将视野转向了一种特殊关系:一位老奶奶,和她牵挂的一群流浪狗。

由数艺系学生团队拍摄与制作的纪录片《单奶奶的牵挂》,参与国际影视类专业重要赛事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第五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在全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所高校的785部大学生作品中脱颖而出,位列入围奖29部作品中的宣传名单第9名。影片讲述了四川成都“天府之国”的一位73岁的单奶奶,三十三年收养流浪狗的故事。本片拍摄时间跨度一年多,真实细致的纪录、述说了单奶奶对流浪狗的关爱与无私的付出……体现了当代中国人对生命、对动物的无比爱抚和珍惜。

电影海报

一个独特的视角,一个亮眼的故事,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部纪录片,花费了同学们一年多的时间,还有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多次接力指导与修改,才成就今日之作。

故事的开始,要追溯到学院专门设置的小学期实践课程,给了学生们发挥个人实力的机会。2017-2018小学期16级动画(影制)3班的同学姚成章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一位养流浪狗的老奶奶,于是他组队导演将这个故事拍摄下来,起名为《那人那狗》,片子很快地获新片场全国短片比赛二等奖,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纪录片”。

然而,此时的姚成章,甚至都不知道影片中的老奶奶姓什么,按后来指导老师的话来说,当时的《那人那狗》拍摄者对人物背景不了解,影片故事情节、拍摄手法、故事叙事结构等存在种种缺陷,影响了影片的最终观感。《那人那狗》这部短片,就像一块璞玉散发着光彩,被学院数艺系的张纪忠教授凭着曾经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四川电视台长期从事影视专业的敏锐“嗅觉”与眼光发现了。

“这是一个好题材!”张纪忠教授将影片的导演姚成章叫到办公室,帮助一点点地挑出影片存在的问题,同时启发他在影片拍摄中的镜头调度,对塑造人物个性,渲染情绪,增强影片可视性等。许佳老师则帮助他提炼主题,构架故事情节结构,深化对白文字,挖掘阐释影片更深层次的思想含义等,再加上早在小学期时付一君老师为他的团队提供拍摄帮助、张月瀛老师为故事脉络梳理……指导老师们的辛劳,就这样接力式的“牵挂”,让这部作品如虎添翼,逐渐成型。这之后,姚成章多次带领团队重返温江跟拍单奶奶,每拍一次毛片,他都会拿给张纪忠、许佳教授看,再根据建议修正拍摄。冬去春来,寒来暑往,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一个原本简单的故事人物逐渐地丰满起来,纪录片《单奶奶的牵挂》终于诞生了。

再次带着主题深入挖掘、取材拍摄后,影片终于有了“灵魂”:有了单奶奶和好友的互动;有了单奶奶为流浪狗四处寻食;有了单奶奶劳作后的夜晚生活;更有了单奶奶对流浪狗的痛惜与不舍,还有诸多的无奈,使故事具有了较强的感染力,2018年12月最终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中脱颖而出。

 

接受采访时许佳教授提到,单奶奶和流浪狗的故事背后蕴含深刻含义,表现当代平常中国人对社会底层弱势群体的关怀,在脆弱和不堪一击的生命面前,人们的选择。单奶奶这个典型人物,能给予大众更多的思考空间,尤其是对生命的关注、关爱。

影片完成后,参与拍摄与后期的同学都被单奶奶的故事深深感动。随着与单奶奶的互动增多,单奶奶也对同学们放下了戒备,把同学们当亲孙子孙女一般对待。这样的温暖,让同学们都受到了影响,懂得了生活的不易,也知道了生命的可贵。团队中,内心比较细腻的女孩贺同就谈到,在单奶奶身上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比如善待他人,对任何事都怀有热忱的心等,要好好向她学习。

团队合影

除此之外,同学们也从实践的经验中学习到了宝贵的专业知识。拍摄过程中,有一段雨中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在雨中,路上的行人都纷纷打上了伞,只有单奶奶一个人,没有依靠地独自在雨中快跑,淅沥的雨点打湿了她的衣裳。在拍摄这个片段的时候,摄影师毛健桦一方面要保护好器材不被淋湿,同时还要捕捉快速移动的影像。另一方面,作为旁观者,他必须得忍耐住心中的不舍,记录下她真实的生活。导演姚成章也有提到,当在狗舍发现一只小狗去世,看到单奶奶大哭的时候,内心的第一想法是冲上前安慰,但为了尊重事实,最重要的是不做打扰。负责后期的余浩天就做了相应的思考,他说纪录片的拍摄一定要尊重主人公,我们只是事件的记录者,而不是事件的创造者。

这个片子的指导与教学,也引起了老师们的反思。许佳教授在受采访的时候就提到,这一次学生的成功,算是一个个例,还有更多学生的作品值得更好、更多地给予指导。提升教学能力,除了教师付出更多外,同时也需要创新创意体制机制,真正地搞好、抓好项目课程教学,不断提升学生主动学习,教师主动教学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教学多出成果、培养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应用型大学的“东软DNA”,更深深地印刻在青城山脚下的美丽校园。正如习主席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单奶奶的牵挂》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的东软学子们,还有无限的可能。

 

 

团队介绍(部分):

指导老师:

许佳教授个人照

许佳,女,教授。个人曾长期在四川省级主流媒体工作,曾有上百篇个人新闻、文学作品获得国家及省级奖项。2013年1月起供职于本院数字艺术系数媒团队,从事艺术概论、广告创意与策划、新媒体创意与策划、微电影创意与拍摄等新媒体方向的课程教学。

张纪忠教授个人照

张纪忠,男,教授。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四川省省委党校党建专业研究生;国家正高三级记者(教授)职称,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先后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四川电视台工作,从事电影、电视新闻片、纪录片、专题片、电视剧等工作,曾经任四川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四川广播电视台首席记者等职务;个人作品曾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全国优秀电视新闻奖、电视剧飞天奖提名奖、四川省新闻一等奖等;本院数字艺术系数媒团队,从事影视拍摄项目课程教学。

姚成章个人照

姚成章,16级动画(影制)3班学生,《单奶奶的牵挂》导演,影片获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最佳纪录片”入围、万峰林微电影大赛三等奖等。在制作纪录片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一部纪录片的拍摄需要一群人的努力,缺一不可。在起早贪黑中磨练自己,默契的配合是制胜的关键。

毛健桦个人照

毛健桦,17级数媒4班学生,担任影片摄像。

让自己成长的路就是勇于迈出第一步和向优秀的人虚心请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不断地磨练提升自己,增长经验,就能厚积薄发,有所作为。

贺同个人照

贺同,动画16209学生,在团队中主要担任场记和剪辑助理。

有什么想法,或者计划就要去实施,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总归不会后悔。

欧丽珠个人照

欧丽珠,动画16209学生,团队中担任摄像、后期。

你只有在实践拍摄以及参加比赛才知道人外有人,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从比赛中你才知道其实你还要很多需要学习的,千万不要固步自封。

余浩天个人照

余浩天,动画17209学生,主要担任前期准备及后期制作。

在拍摄纪录片这一种片子时,一定要有耐心。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要肯花时间,才有可能拍到自己想要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