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消费质量报】“去美国读IT,不见得比在成都东软学院读IT好”——访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
2018年12月24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展高质量民办高校专题报道
□公办教育应该满足老百姓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民办教育应更多满足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因此民办学校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亮点。
□成都东软学院和大多数民办学校一样,走过最艰难的生死存亡阶段,正进入一个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都东软学院的目标是建设成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的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
张应辉,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教授,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青城天下幽”。青城山下,树影婆娑,静静的湖面倒影着一个个行色匆匆的年轻学子。朱红色的门框、窗框和屋檐,白的墙和蓝的瓦,大多2层的建筑群。别具一格是大块文化石装饰立面,而被文化石装饰的塔楼,突兀起来,更像是羌民族的“碉楼”。这里是成都东软学院。
“什么是高质量教育,什么是高质量民办高等教育,如何发展高质量的民办高等教育,进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品牌?”近日,记者带着一系列关于高质量教育的问题采访了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
整洁宽敞的院长办公室,阳光从明净的玻窗照进来。我们刚刚坐下,几乎没有寒暄,就进入了预先的话题。
①什么是高质量教育?“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民办教育,高质量的民办高等教育,这个质量高在哪里呢?我认为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要高质量?它的基本诉求是什么?高质量的利益相关者是谁?谁享受了高质量带来的利益?”
高质量教育是国家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基础性工程这个概念的定位是很高的。我们国家要想实现从大国到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这个梦想,实现“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必须依靠教育这个根基,因而发展教育是一项基础性的工程和任务。《教育法》中,明确规定了教育的重要任务,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质量教育是社会的需要。我们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社会创新等五大发展理念的方方面面都需要高质量教育作支撑。
高质量教育是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需要。用人单位,也就是各类企事业公司,是社会经济的基本组织单元,也需要高质量教育培养的高层次人才,来满足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高质量的教育是学生需要。我们的学生和家长,都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来实现他们高质量的幸福人生。为社会做贡献,创造价值,从而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反过来讲,社会是由单个个体组成的,和谐社会需要有和谐的人,强调立德树人,立德为本这个根本性的育人目标,也是社会对人才诉求的反映。高质量教育是学校的需要。因为只有高质量教育才能吸引高质量的学生,才能吸引高质量老师,才能吸引高质量的投资,才能有好的办学成果。
高质量教育是教师的需要。只有高质量的教育,我们广大教师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职业发展目标。高质量教育是举办者的需要。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们,也是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教育,取得高质量的办学,获得高质量的回报,这个回报不光是金钱的回报,社会声誉各个方面的有新的无形的回报。
②高质量教育有什么特点?第一应该有时代性。在不同的阶段,国家、社会、企业、个人、学校,都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和阶段性的要求,对高质量教育的诉求也是不一样的。比方说,我们现在提的高质量放到30年之后,那可能就已经是非常基础性的质量了,不能称之为高质量了。第二应该有创新性。社会发展到到今天,我们的高等教育要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它的创新性。第三应该是特色化,应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③高质量教育应该有怎样的内涵?我认为,高质量教育首先要有先进的理念。只有先进性的理念,符合时代需要,符合国家社会个人的利益,这样的高质量才有意义、才有方向。
第二,高质量的教育应该有高质量的管理水平。
第三,高质量教育应该有高水平的师资。高水平的师资是整个高质量里面的重中之重,也是起决定性的因素。看一个学校,我们不能光看大楼还要看大师。因为我们教育的最终实施者是教师,他是否能高瞻远瞩、有社会责任感、有高尚的情操,将决定他教出的学生会是怎样,他教学的成果会是怎样。
第四,高质量应该有高的投入,好的投入带来的好的校园环境、设施,是学生学习的为学生重要条件、重要保障。
第五,高质量教育应该有好的校风、学风。教育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我们不光要教书,还要育人,若没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学生学习和教师育人的成效都会大打折扣。第六,个高质量教育应该有高质量成果。
④什么是高质量的高等教育?高质量的教育主要体现在学校的办学质量上,尤其是高校的办学质量。当高水平高质量的大学越来越多,就说明我们整体的教育质量越来越好。首先,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应该有高质量的成果。这个成果既体现在我们的学生、教师的个体发展上,也体现在我们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上。当然,高质量的成果也体现在话语权上。我们经常听到报道,哪个高校的老师、学生获得了什么科研成果,他们的科研能力、水平得到了怎样的认可,这些成果其实带来的是话语权的扩大,彰显出高校在许多行业中的影响力。
第二,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有一批知名的、有影响力的大师。若一个好的大学,有几个大师、有三十几个哈佛大学毕业生,几十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这个学校好不好?如果随便说一个学校,你都没有听说过,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好学校吗?
第三,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应该有好的社会声誉。因为高校本身还肩负着我们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如果一个大学只是办学设施好,但最终的培养结果不好,学生毕业求职时,这项能力不具备,那项能力也不突出,这个这个学校的社会声誉就会受到影响。
第四,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教育还应该广泛地参与国际合作。当我们谈论高质量的教育时,绝不能关着门说我们是高质量。我们只有站在全球化的角度,来衡量一个教育是否真的能称之为高质量。如果一个高校的办学在世界范围内都获得了很好的评价和认可,那才算的上是真正的高质量高等教育。
⑤高质量的东软学院教育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根据“三个面向”提出了“六个教”教学理念。
朝什么方向教,即教学方向。我们通过对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理解,提出了培养“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目标。
教什么,即教学内容。东软创造性地构建了TOPCARES-CDIO 一体化能力指标体系,在8个一级指标的基础上,延伸出34个二级指标和126个三级指标,组成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人才培养能力指标体系。
怎么教,即教学方法。东软学院实施了“1321”学期设置,1个学年3个学期,其中2个理论学期,1个实践学期,实现“学中做”、“做中学”,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
谁来教,即师资建设。我们对教师的定位为:学习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学生学习激情的激励者,学习方法的启蒙者。学院通过“引、聘、训、评”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和实践能力,并引进企业工程师实施实践教学,着力构建一支“双师型”“双薪制”“双岗位”的师资队伍。
用什么来教,即教学环境和平台。工程实践场所是提高人才实践应用能力的一个关键要素。东软学院建立了“3A”实践教学环境:学院借助学院数字化校园环境及云在线实训教学平台,可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实验和项目实训。
教的怎么样,即教学评价。学院采用教学与质量保障分开管理的方式,以教学为保障的基础,以保障为教学的推动力,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教、学、管、保、评“一体化”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对学院教学进行测定和评估,全面保障教学的有效性。   赵军

 

新闻链接:http://market.scol.com.cn/new/html/xfzlb/20181221/xfzlb8096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