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团队】数学,没那么可怕!——数学建模竞赛团队专访
2018年12月17日 :品牌发展部 文/ 江欧蓓

“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数学建模有最基本的认识。”罗旋老师在采访中,一直想通过记者,向学院的师生传达一种思想:数学思维不是简单的数学公式和计算,而是一种思维的培养。接下来,就请跟随也是初次了解数学建模的记者,一起来学习这门充满神秘的“课程”吧。

学院能够接触到数学建模,缘起于入职学院不久的罗旋老师,带领15级物联网工程陈意达、15级网络工程吴蔚然和17级软件工程黄思璐三位同学,一举获得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二等奖。这也是学院学子首次参加这个比赛,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奖项,令人惊喜之余,也倍感好奇。

什么是数学建模?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又是一个怎么样的比赛?罗旋老师是什么样的老师?团队的同学又是为什么一参赛就能拿奖的?别着急,让我们来一一解答。

数学建模,是把错综复杂的实际问题简化、抽象为合理的数学结构的过程。要通过调查、收集数据资料,观察和研究实际对象的固有特征和内在规律,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建立起反映实际问题的数量关系,然后利用数学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在采访罗旋老师之前,记者以为数学建模一定是解决数学范围内的问题的,谁知,不论是通过虚词的使用量来分析红楼梦80回前后是否为一人所写、或者设想哪种语言在将来会成为真正的“国际化语言”,甚至“二胎政策”推行后人口的变化等,都是数学建模能够涉猎的范围,换句话说,百分之九十的生活实际问题都能在数学建模上得到解决。

而罗旋老师带领三位同学参加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更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考察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和推理能力等多项技能。同时,参与这个竞赛是一次绝佳的与全球高校对抗和交流学习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罗旋老师强烈建议各位同学多参加这个比赛的原因。

虽然罗旋老师作为学院新聘任的老师,但他已经在数学建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加上学院同学在国际化教育模式的培养下掌握了一定基础,所以这次参加比赛,虽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他们依然以优异的成绩刷新了学院的荣誉榜单。其实,参与这次比赛也是罗旋老师在全院推广数学建模思想的方式之一。已经将数学建模融入骨子里的他,做任何事都会想到用全面立体的模型来解决问题,通过逻辑思考和环境、变量因素的计算,推理出最合理或效率最高的方式。罗旋老师非常希望能在全院范围内推广数学建模方法,以此来促进数学文化教育。即使是文科的同学,也应该对数学有所了解,至少要建立一个数学思想的基础。

再来深入说说数学建模的思维,其实数学建模简单说就是将生活中所有变量数据化,通过缜密的分析和计算,推算出一个预想的结果,前期条件考虑得越全面,后期得出的结果越接近真实会发生的结果。有趣的是,在这些推算中建立的数学模型并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具有“可重复利用”的特点,你一定不知道,研究传染病传播方式的数学模型竟然也可以和谣言的传播模型通用吧?

另外,罗璇老师还认为,作为应用型IT学院,不管是软件工程还是计算机科学技术,最终面临的学术问题还是数学研究。数学建模能够把平时的所学知识与实际问题联系起来,作为应用的桥梁,让学生通过数学研究了解软件的应用、设计和创新,把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问题,让学生们通过数学建模人人受益。

在罗老师眼中,数学建模的优势明显、特点突出,能够锻炼学生的能力的同时改善他们的思维方式,从而得到提升。因此,他也非常愿意在全院范围内开设数学建模课,也期待能与各个实验室合作,参与到他们的学生培养计划中去,各个专业的同学均可参加,至少能通过数学建模思维提高学习效率。其实,数学远比想象中重要,即便是文科生,也应学习文科数学,了解数学的应用。

记者这次采访到的学生代表是参赛组里的队长——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陈意达同学,参加了这样高水准的比赛后,他对计算机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对自己职业规划也得到一定的启发。现在的陈意达,经常会浏览一些国际顶尖的论文,英语阅读和数学分析能力得到了提高的同时,也从思想层面掌握到了更全面的问题分析方式,从而看到本质。“接触到高水平的论文,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去看世界,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更快更高地提升自己的水平,获得自己的核心价值。”陈意达说道。可以说,参加国际比赛,就是为同学们打开了国际化的天窗,用双眼去探索更丰富的知识。在对事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后,通过编程实现这些方法,应用到实际产品中,使产品获得核心竞争力,就是他们目前追求的目标。

为了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整个团队前后准备了近半年.在寒假春节期间,大家都在欢庆节日的时候,团队的同学们却在进行紧张地进行比赛,共同经历四天四夜的奋战,最终得到优胜。不得不说,即使使用数学模型能够找到一个最佳方案,但学习没有捷径。唯有付出,才会获得回报。

一支优秀的团队,塑造出优秀的团队文化,一个优秀的团队文化,酿造出优秀的人。在东软,数学建模的教学发展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