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中国青年网】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几点思考
2018年11月6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文/学院素质教师:杨成 郑志林

6月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坚持并加大本科教育投入和核心地位

  陈宝生部长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长期以来,我国本科教育存在着“难进易出”的现象,学校、家长、学生都把主要精力投放在有“独木桥”之称的高考中,是否能够如愿地考入理想的高校成了全社会瞩目的焦点。至于进入高等教育阶段后学生该如何就读、学校该如何培养、家长该如何跟进、社会该如何衔接等问题,除了高校教师和教育部门在不断探索和研究外,则鲜有人关注。

  此等情况也导致目前的大学生特别是本科生缺乏对高校学习方式和社会需求的认识,入学之初即陷入迷茫和困惑之中。既迷茫于高校教育的内容和方式,缺乏完整的目标和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又困惑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选择上,欠缺正确的为人处世的方法和持之以恒提升自己的动力。很多学生甚至把学习的目标简单地归纳为考试合格,能够如期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即可。所以,可以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即平时庸庸碌碌,基本没有主动争取的意愿,考前奋发复习,临时抱佛脚来祈求顺利通过考试。如此怎能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又怎能符合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的要求?

  因此,陈宝生部长要求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二、本科教育中核心价值体系的培养是首要任务

  如前所述,现阶段的本科生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选择上存在诸多困惑。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习气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又需要注意青年心性浮动多变的特点,更要重视教师日常言传身教等潜移默化的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延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要达成此目标,首先需要确立大学生正确的三观,以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认知,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在校园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学生已此为基础的三观并积极传播和实践,让信仰结出硕果并成为自觉的习惯。

  教师作为培养人更要走在学生的前面,时刻注重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关注党和国家的大事方针并积极向学生宣传,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教学的首要环节,在学生中树立正确的“风向标”。         

  德育是我国自古以来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把立德放在育人的根本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陈宝生部长要求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和探讨不应只局限于专业知识和科研之中,师德师风也应纳入其中,并且还要居于首要位置。树立师德标兵,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规划,在校园设立宣传栏广泛进行事迹传播。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的实际深入学习和贯彻,再在教学效果和学生反馈的基础上不断修正和改进,实现教书育人和自身修养相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回归教师的本分和初心,实现教书育人的理想。

  三、本科教学中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为核心工作

  本科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适应和引领时代需求的人才,专业知识是否扎实,实践能力是否丰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今后的人生走向。为避免“毕业即失业”的悲剧,真正开发学生的潜力,需要教师具备高超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认真对待每一次教学,事先备好课程教案,仔细规划教学进度,相互讨论教学环节,完善人才培训方案。根据最新的科研动向和社会、企业的需求不断改进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研结合,在教学中发现科研的新亮点,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再用科研成果来反哺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的内涵,实现自身的价值,也满足自身的需求。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寓教于乐,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要重视学生具体的实践能力,带动学生养成自主、自觉、自愿的学习习惯。

  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既要关注班级整体的教学进度,也要了解个体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的基础有强有弱,个人兴趣也大相径庭,所擅长的领域也是多种多样。大学生正处于个性和三观的成长和定型期,心理相较以往更敏感和脆弱。在日常的教学和接触中,最忌教师偏爱有差,有时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可能改变甚至颠覆学生的感知,产生不可控的后果。因此,教师要注重发掘学生的特长和优势,听取学生有价值的建议并积极改进,持续不断的肯定学生的努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定能积累出惊人的爆发力和创造力。

  作为学生的管理者,还需要改变社会和家长对高校教育的固有的片面认知。一般情况下,进入大学后,由于距离、工作等原因,家长甚少关注学生生活之外的情况,只能在假期学生返家后通过只言片语的询问来了解一些非重点的消息,且其真实与否还有待考证。因此,教师要经常就学生的现状与家长进行沟通,改变他们对学生的“放养”模式,在家长期望、学生动向、学校培养三者之间达成统一的共识。在此基础上,既可以使课堂教学有的放矢,又能把家庭教育纳入高校教育的体系中,实现教师业务能力全方位的提升。

  四、本科教学中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为重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陈宝生部长也强调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

  围绕以上讲话精神,完善高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需要做到统分结合、重点突出的目标。本科教育培养的是学生全方位的视野,完备的学科体系是必备条件,要涵盖学生思想政治培养、专业技能培养、个人兴趣兼顾、体能锻炼需求、心理健康咨询、生活交友指导等各个方面,才能最终达成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的培养目标。

  根据本校的教学要求和理念选择和编写合理的教材,制定行之有效且富有弹性的教学大纲,形成教师、教材、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体系。根据本校的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和科研设施建设,满足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学习、生活所需,形成教师、学生、学校和谐有序的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完成整体的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高校都有自身的特色学科和校园文化,也是其重点发展的领域和“标杆”,事关高校发展的“生命线”。要紧跟国家发展的需要和社会需求的变化,更深层次挖掘特色学科的潜力,改进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实现产、学、研协同有机发展。注重特色学科之间、特色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结合,组建交叉学科和科技团队,实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注重本校和外校之间同学科的横向对比,在竞争中合作,实行资源共享,实现变轨超车的目标。

 

原文链接:http://pinglun.youth.cn/ll/201811/t20181106_11776659.htm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