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竹笛声声传校园——东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教你识竹笛“在学院顺利举行
2018年10月26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10月25日下午,以“民族音乐进校园:吴申教授携川音青年笛子演奏家陈冉老师‘教你识竹笛’”为主题的“东软大讲堂”系列讲座在学院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系学院客座教授、资深音乐媒体人吴申及川音青年笛子演奏家陈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财务总监陈云华,部分系部负责人、老师和学生代表,以及学院来自11个国家的4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全程同声传译,让留学生们也能深刻理解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音乐,彰显了学院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讲座现场

讲座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代表学院为吴申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为陈冉老师颁发了实训讲师的聘书。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为吴申教授颁发聘书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为陈冉老师颁发聘书

四川音乐学院的同学齐奏一曲《走进快活岭》拉开了讲座的序幕,一首别致的笛曲,活泼的快板以欢腾喜悦的情绪演奏出作品的主题:水水金银河,山山快活岭。

《走进快活岭》笛曲

讲座上,吴申教授携川音青年笛子演奏家陈冉老师和她的学生们,生动讲解了关于竹笛基本知识,还用独奏、重奏和合奏等表演形式诠释了竹笛的声音魅力。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学院师生们深深沉浸在优美的笛声中。讲座最后由一曲别具一格、生动情趣的荷兰民间乐曲《单簧管波尔卡》将气氛推向高潮,也为讲座画上圆满句号。

陈冉教授做讲座

四川音乐学院同学重奏《西域行》

出席嘉宾合影

 

背景资料:

吴申,资深音乐媒体人,《小提琴家》杂志总策划,成都东软学院客座教授。在媒体界四十余年,用笔名“越声”写下了数百万字的文章,被誉为“音乐界最懂传媒,传媒界最懂音乐”的人。

陈冉,青年竹笛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竹笛专业教师。四川竹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成都现代室内乐团首席竹笛演奏家。多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国家大剧院等地演出,多次代表文化部及四川音乐学院出访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澳门等地交流并任独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