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首届“四川工匠杯”冠军熊星豪专访
2018年8月28日 :品牌发展部 文/山玉洁

以前有人说,理想需要仰望星空,需要一个激人奋进、令人神往的美好未来。也有人说,理想需要脚踏实地,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当我看到坐在对面的熊星豪,我才发现,理想的实现,不仅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他在满天星斗的夜晚里,只眺望属于那颗自己的北极星;他在熙熙攘攘的大学之路上,只规划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熊星豪,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本科大三的学生,首届“四川工匠杯”电子商务项目竞赛决赛冠军。对于刚刚结束不久的赛事,作为四川高校学生代表参赛的熊星豪,已经开始在各个新闻媒体崭露头角,被媒体誉为“同学们眼中那个可怕的人!”。你听说过华天奖学金吗?你了解年级综合成绩第一名吗?你认识在图书馆从开门坐到闭馆的学霸吗?你膜拜非英语专业公共四级554分吗?你羡慕拿奖拿到手软的全能型人才吗?太多太多的标签贴在对面这位年轻人身上,总结出来无非就是---优秀。

熊星豪获首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冠军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无非都是百炼成钢

对于本次参加首届“四川工匠杯“电子商务项目竞赛,熊星豪以其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及良好的参赛心态,在与其他企业代表队的角逐中,不负众望,又为学院校外参赛添一抹彩。成功的结果,往往取决于通往成功道路上一路的付出和努力。在比赛初期,信管系老师便积极组织学生培训,为比赛作准备。在培训过程中,赵鑫老师、魏小林老师和叶斌老师为系部选拔出来的学生进行指系统的讲解和指导,然后再根据学生们的表现逐层筛选,最后只有熊星豪坚持了下来。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指导老师们不仅在原有专业基础上进行延展,而且也为熊星豪树立了信心。当被问到与企业代表队相竞争会不会感到压力时,熊星豪回答道:“压力是肯定会有的,但是我也是做好了充分准备而来的。”当一个强者遇到挑战,他是不会畏惧前路的,反而他会更加精神抖擞的面对挑战。这就不得不提熊星豪的学习积累和参赛经验了。

比赛,就是更好的学习

四川省第十三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5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三等奖、“银联荟生活”2017四川电子商务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 “比赛带给你什么?”对于不少畏惧能力显示的人来说,比赛是没有意义的,比赛的消耗时间的。可是对于熊星豪来说,他觉得比赛意味着:“在不停参赛的过程中,你可以看到更多优秀的人都还在努力。当你越来越接近那些优秀的人,你会发现原来差距还在。”差距,是熊星豪从比赛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他总是在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督促自己向着更完美的方向蜕变,对他来说,比赛就是更好的学习。熊星豪也提到:“很多时候,我们得去试一下。因为你不去尝试的话,你根本不知道你的能力到哪里了。只有在不停的和其他更优秀的人在一起切磋,你才会发现自己在那些地方还需要改进。”作为一个别人眼中的成功者,他却总是忽略掉自己所取得的这些成就,而是不断的要求自己更高看齐。这也是熊星豪带给旁人泰然自若,彬彬有礼的魅力之所在。

好的学习方法能让你学得快乐

参赛能够获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也离不开熊星豪在专业学习的基础支撑。如今大三的熊星豪在大一大二专业成绩都是名列前茅,2017年更是作为综合能力第一获得学院最高奖学金华天奖并在新生军训阅兵仪式上代表优秀学子发言。优异的成绩取决于一丝不苟的学习,熊星豪基本把课余时间都花在了图书馆。他开玩笑的提到:“老师曾经说过,基于学院的各项指标,我们平均一天在学院里的花费是170元左右。这并不便宜,所以一定要利用好校内的资源好好学习。”于是,熊星豪便是那类能在图书馆奋战到保安上楼清人时才会回宿舍的那类学霸。关于学霸这个说法,他认为“学习没有捷径可言,我能做的无非就是好好利用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让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等到将来回想起这段用尽全力去发光发热的日子,应该是很值得的。”让未来的自己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熊星豪的付出证明了这句话。为了更加有效的学习,熊星豪从大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他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最迟七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任务,不论是划时间段学习,还是碎片化学习,每一项任务都记录分明,每天按规定任务进行,绝不把事情堆到明天。安排紧凑的学习,会不会让你感到厌倦呢?当被问道这个问题,熊星豪笑着答道:“只要养成习惯,你不去完成每天的任务,你才会觉得不舒服。”大一开始坚持到现在的良好习惯,已经让熊星豪在自律方面把控自如了。在学习之余,也会约三五好友去健身房,跑步流汗,让身体的疲惫赶走心灵的倦怠。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熊星豪都在为成为更好的人而努力。

看起来毫不费力,是因为他们足够努力

熊星豪无论是从谈吐方面,还是认知方面,都比许多同学优秀。这就值得一提的是,熊星豪也担任着班长一职。据了解,大一时,作为班长的熊星豪为了让同学都能去教室上早自习,每天六点半起床叫醒班上男同学们。作为班长的他,不仅在生活作风上为同学们树立好榜样,更是在学习上成为大家学习的标兵。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先后获得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学风标兵班等多项荣誉。同时,熊星豪也在院团委,信管系助理团队里锻炼自己。不仅如此,熊星豪还利用寒暑假外出实习,进入企业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在其他同学四处旅游,或是窝在家里轻松惬意的时候,熊星豪已经开始为了以后的就业开始规划。在实体公司的实践经验,也让他深刻理解到大学生就业的前景。他说:“对于将来就业,一定要将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基础,融入兴趣才能更好地为公司创造价值。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一定不要眼高手低,因为这是你的新起点,一切又是从零开始。” 基于这几年的不断努力,熊星豪的成长已经初露锋芒。在最值得奋斗的大学时光里,他把一天过成了别人的两天,这些奋斗的日子,终究让他未来的日子里更加闪耀。

古语有云:“饱满的麦穗总低头,枯萎的麦穗高仰脸。”

成长路上,会谦虚进取;得意之时,不张扬炫耀。进退有度,刚柔并济,这是熊星豪的成长之法,也是我们都可学习的处世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