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团队】立体的艺术——雕塑实验室专访
2018年8月22日 :品牌发展部

还记得学院数字艺术系楼下立在那里的雕塑——“片段的片段”吗?这个艺术作品是学院唯一获得批准摆放的雕塑,你一定很好奇它的来历。它的诞生,来自于一个叫雕塑艺术研究的实验室。

《片段的片段》-王靖云

在A7实验室大楼里面,你一定不会走错的一个实验室,就是雕塑艺术研究实验室。因为实验室门口矗立着一个近两米的断臂维纳斯雕塑,让你对这个实验室印象深刻。不问不知道,在这个小小的工作室里,除了雕塑,其实暗藏还有很多其他功能。小片小小的天地,不仅给学生带来了拓展的空间,也为教师规划了施展能力的平台,学院的TC教育课程的建设,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一定不会错过的断臂维纳斯像

走进雕塑艺术研究实验室,你会看到几个规划完好的区域。靠左边,是同学和老师们雕塑作品的摆放处,在那里,出现过许多思想碰撞的作品。比如现在,张扬楼材老师创作的《荏苒青春》系列雕塑作品就有一部分摆放在那里。将优美的年轻女人体与自然的植物结合,体现生命的灵动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这系列的优秀作品不仅获得了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更是登上了2017年9月的《编辑之友》杂志,入选2017“画意成都”美术作品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并且获得了外观设计专利。当然,一个优秀的作品不仅仅是看它获得的成绩,更是因为它给了人以美的享受,获得更高的审美情操。

作品《荏苒青春》之一

实验室一隅

不仅如此,那里还摆放着目前实验室正精心策划的一个与旅游产业高度结合的雕塑项目,目前该雕塑组还在筹备阶段,但就目前制作完成的三个雕塑就可窥见一斑,作品将圆雕和浮雕艺术完美结合,运用黄杨木和乌木这些较为名贵的木材,以各个景区的“符号”为体现,加上按比例还原景点的原貌,塑造出了不论是艺术感,还是内涵上都达到了一定高度的艺术品,也是纪念品。

朝右侧走,则可以看到一圈还未完成的架上雕塑作品,这些都是学习动画的同学,或是各位老师施展自己才能和想法的地方,有时候,老师也会专门安排人体模特,让同学们直观地学习人体的肌肉分布和身体的走势。让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突破。

雕塑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从手稿,到模型制作,再泥塑,翻模……到成为一个艺术品,一个雕塑作品的诞生需要经历很多步骤。所以工作室里,不仅要留出操作的区域,也要注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在办公位,同学们有个人的位置去进行初步的创作和交流,他们围坐在一起,思考自己的作品主题、表现形式、课题方向等。记者前去的时候,正好有一群大四的同学在这里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

实验室里最神秘的地方,是一个被黑色幕布完全罩起来的空间。由于雕塑工作难免会进行一些打磨和喷漆的操作,减小对环境的污染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一切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工作都在幕布里进行,这个神秘的地方,见证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大学生作品的诞生,在每年学院的艺术作品年展中,都有至少15件的雕塑作品参展,不仅如此,实验室的作品也经常是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展的“座上宾”。

在幕布外还有一个区域被打造成了一个小小的会客区,一个颇具造型的茶桌和功夫茶具彰显了老师们的品味,沙发后的展示架上也放满了各种动漫模型,随时可供同学们参考设计。小小一隅,自成方圆,煞是有趣。

从动画专业开设到现在,雕塑课程已经贯穿了该专业同学们的整个大学生活,在雕塑实验室里,大一的人体解剖课程、大二的立体造型,以及大三小学期的动漫衍生设计项目、大四的综合实训……完成了一个毫无三维造型能力基础的学生到一个能够独立完成动漫雕塑、人物肖像成品的过程。当然,能够选择这个方向的同学也是班级中的佼佼者,只有拥有很强的造型动手能力和立体感的同学,才能在实验室进行深入锻炼。相信在毕业的时候,有一个实际能够用双手感触的毕业作品,所带来的成就感是超乎寻常的。

工作室主要朝专业化和社会项目方向发展,课题分成了四个方向,1. 景区雕塑纪念品的研发方向;2. 与当地产业合作方向;3. 结合数字雕塑技术的产学合作方向;4.旅游文化和四川省数字雕塑技术的运用与研究的科研方向。这四个方向充分地调动起了实验室的功能性,将平时日常教学中的虚拟教学模式转变为现实操作,培养出来的学生自然能力不一般。连续三年,实验室学生参加“西部大学生动漫节”,作品都有所斩获。尤其是在2017年,实验室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

 

一等奖作品 丁洪达-磨秋儿

同学有话说

大二同学 王雯:加入雕塑艺术研究实验室之后,我的专业性知识得到了很大提升,在造型方面的能力也比同学们要好一些。除此之外,张老师的悉心教导让我受益匪浅。平日里单调的课外生活也变成了一有空就到实验室坐坐的状态,因为在这里感觉像是一个大家庭,在平时大家说说笑笑的还能学到新的知识,是在外面感觉不到的。张老师的为人也是我学习的方向,他为人谦逊,说话不急不躁,条理清晰,是我的榜样。

大四同学 龙宛然:我算是雕塑艺术研究实验室的“老学员”了,从大二我就加入了这里,我们的课程有的和雕塑做到了很好的结合,让我在完成课业的同时也能发挥我的兴趣特长。我特别感谢张老师,有一次,我做课程作业的时候,在张老师的引荐下,我能够去到木雕厂亲身体验木雕的制作模式,这也是我毕业作品的方向。平时,雕塑实验室的同学也互相帮助,非常友好。有的时候我们做一个作品容易出现审美疲劳,这个时候就很需要旁人的建议。在这里的时光感觉一晃就过了,现在想想,我居然就快要毕业了,希望我能制作出一个优秀的毕业作品,向老师们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