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软件巨头刘积仁:东软成都首个健康城市试点选了我最钟爱的都江堰
2011年4月27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成都晚报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东北大学副校长)

  事由: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

  今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将在成都新会展中心举行。昨日,国内软件行业巨头、最大的离岸软件外包提供商——东软集团的董事长刘积仁现身成都,一路忙不停。成都晚报记者与其近距离接触,感受这位风云人物对成都的特殊情节。

  成都确实不一样

  我第一次用双眼皮贴

  刘积仁看起来不像个商人,头发半白,西装革履,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不停地讲电话。在进成都电视台演播厅录制《这里是成都》前,化妆师给他进行了简单的补妆。

  “哎呀,还贴点什么呢?”当看到化妆师拿着一个条弧形的双眼皮贴时,这位中国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的创办者也不禁好奇地问到。当知道是为了让眼睛更有神时,刘积仁幽默地说:“成都确实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用这个东西,估计化妆之后别人都认不出是我了。”

  节目录制完成后,刘积仁在嘉宾簿留言:“这里是成都,东软是成都人。”

  “东软做梦都想做微软,但是却不是用微软的模式来做微软的事业。”刘积仁说,东软只是把微软当成一个榜样,如果一个新的企业一开始就要模仿大企业,那么他就犯了很大的错误,一个创业者学习的应该是成功的精神。比如,一辆火车正在轨道上疾驰,如果你跟在它后面,你永远无法超越它,否则就要撞车,唯一的办法是另找出路。 

  什么是健康城市?

  两三个月后 都江堰市民告诉你

  今日上午,刘积仁将在软洽会上做一场“健康城市”的演讲。什么是健康城市呢?这是东软集团在成都进行的最新项目,刘积仁向成都晚报记者这样描绘:在一个类似IPAD的机器上,扩展了很多接口,接口上连接了许多外部传感器,可以戴在手表上,也可以戴在心脏上进行检测。居民们每人可建立一个个人账号,每天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中心或者村医疗机构量血压、血糖等。数据被录入后,将传至后台云数据库,并与核心级医院等数据库连接。一旦日常数据发生变化,系统会发出相应的干预短信。下午6点,你的晚餐时间到了,短信也响了,智能的系统将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提示你“今天血压偏高,请不要喝酒”、“少吃盐”或者“多吃蔬菜”等信息。

  “成都的首个健康城市试点将落在我最钟爱的都江堰。成都的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发达,具备了健康城市建设发展的先决条件。都江堰的市民将率先接触到高科技的医疗设备,老百姓从家里坐车到医院的钱足可以享受一年的体检。”刘积仁说,最快两三个月,成都都江堰的市民就可以亲身体验这个场景了。

  “我是成都的常客,这次已经是我今年第三次来成都了。”刘积仁说,“成都和很多城市不一样,如果让我选择一种生活,我最想过成都人的生活。”

  刘积仁表示,将在成都东软学院建立创业基金,学生从大一、大二就开始启动创业项目,一旦创业项目获得成功,东软就将以投资的方式注入资本。成都晚报记者 陈昌君 摄影 李豫龙

  ●特写·刘“旋风”

  昨日下午3时左右,当刘积仁从都江堰风尘仆仆地赶到高朋大道成都传媒集团门口时,一直就没有停歇过,“因为时间太紧了,他在回成都的路上就开始接受一个韩国媒体的电话采访,现在已经半个多小时了。”刘积仁随行的助手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记者注意到,他又分别在电话里敲定了下午4点20分在锦里和6点30分在香格里拉的两个行程。终于停歇下来时,他又坐在了成都电视台“这里是成都”演播厅里。

  ●回眸·刘“奇迹”

  从33岁当教授到转型成一位商人,刘积仁的经历是一个奇谈。他会的乐器很多,笛子、二胡、小提琴、京胡、吉他……“带响的我都能来几下”;他能画画,“房间里画满了英雄人物的头像”;他喜欢木刻,刻了100多个毛泽东头像。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本溪钢铁厂做煤气救护工,后来当过电影放映员,也在工会搞过美术摄影。1986年,他成了国家培养的第一个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