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张应辉 三年磨剑IT英才新鲜出炉
2006年8月15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三年前,东软集团在青城山建成中国西部专业化的IT学院———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今年7月,该院向社会输送了首批毕业生,业内人士称,作为专业化的IT学府,成都东软从今年起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的实用型IT人才,无疑为西部IT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将为四川打造“西部硅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高校培养的IT人才越来越多,IT人才会饱和甚至过剩吗?IT人才需求有何特点?IT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如何?昨日,成都东软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畅谈了自己的见解。
I T 人才需求大变脸
记者:您曾在东软集团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2002年来到青城山,担任成都东软学院院长,潜心搞I T 教育。作为一名企业界和教育界“双栖”的I T 人,,您认为目前I T 人才需求有哪些态势值得关注?
张应辉:I T 业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各行各业对I T 人才求贤若渴。随着整个I T 产业的不断推进和发展,I T 业人才需求从“量”到“质”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需求激增人才短缺。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传统的产业划分,很多传统产业都已成为I T 产业,并以I T 技术的运用为其核心竞争力,各行各业都需要I T 人才,致使I T 人才需求呈几何级数增加,缺口很大,正因为此,国家把I T 软件人才培养纳入紧缺人才培养计划。
2、从业范围日益宽泛。随着I T 技术渗透到各行各业,以及I T 企业内部分工渐趋细化和专业化,I T 人才的从业范围越来越宽泛,既有应用的、维护的,也有服务的、咨询的等等,I T 岗位已不完全是纯技术的,而涉及技术、管理、服务等诸多方面。
3、综合素质要求更高。I T 人才需求已从原先的技术型转向复合型,对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是技术好就行,现在不仅要技术好,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如外语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不仅要掌握先进的I T 技术知识,还要懂管理、善沟通。
培养实用型I T 人才
记者:面对如此巨大的I T 人才需求,I T 院校如何培养“适销对路”的I T 人才呢?
张应辉:“I T 业是一个知识更新很快的行业,目前,尽管很多大学都开设了I T 专业,但是不少学校讲授的知识却依旧‘老化’,有些老师十几年前就在教B A S I C 语言,现在还在教!现在,东软的学生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在校园内,不管是在教室、宿舍还是在咖啡馆里,都能随时随地实现师生交互式学习。由于产业发展对I T 人才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I T 人才的方法不变不行!在面向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紧跟I T “潮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方面,东软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东软集团及其所有客户、合作伙伴都是它的教育资源,每年东软集团都会选拔100名最优秀的技术人员,分派到包括成都东软学院在内的3所大学为学生授课。东软主要培养的是社会和企业所需的软件工程师和相关技术人员;在具体做法上,我们将走出传统I T 教育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的误区,特别注重东软学生的实践,东软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走向工作岗位,达到与企业需求的“无缝链接”,我们所倡导的从市场的前沿发展,倒推培养计划培养模式,设计合理的课程体系,使学生在毕业时真正地达到所学即所用,所用即所学,正好赶到所学技术的使用高峰期”。
大学生在校学创业
记者:成都东软学院有个大学生创业中心(S O V O ),一些进入S O V O 的学生说,学院不仅是学习的圣地,更是创业的乐园。S O -V O 是如何给学生提供创业平台的呢?
张应辉:S O V O 是东软学院教育创新的一大亮点。进入S O V O 的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组建“虚拟公司”,并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职业生涯规划分别担任公司的C E O 、C F O 、C T O 等角色,按照“公司”的运行方式组织、管理团队的运营,完成给定的开发任务,S O -V O 中的“虚拟公司”可以得到项目支持以及东软创业投资公司等的风险投资支持,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I T 外包、课件开发、网站开发等业务,从而为学生参与企业实践和创业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凭借扎实的知识技能和在S O V O 磨练的实战经验,一些优秀的东软学子已提前迈进职场,他们有的被知名企业抢先录用,有的自主创业并掘到了第一桶金,为职业生涯赢得了良好的开局。
东软升起就业新星
问:今年夏天,成都东软学院首批毕业生走出校园,陆续走上工作岗位,目前,用人单位反馈的情况怎样?
张应辉:源于东北大学的东软集团从办学之初就把就业作为目标,将自己在I T 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尽早实现同I T 产业所需人才无缝对接。目前,我院有不少应届毕业生已进入知名企业工作,他们以扎实的基础、过硬的技术、良好的职业素养赢得了企业的青睐和赞誉,一些企业评价说:这些毕业生非常适合企业信息技术类岗位对职业化技术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他们能够将最新的I T 技术熟练运用到社会各行业当中,真正胜任I T 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需求。有理由相信,他们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会帮助企业持续获得和提升运用信息技术驾驭未来的知识和能力。


张应辉: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工学博士学位。曾担任东北大学讲师、副教授、东软长春分公司总经理、青岛开发中心主任、东软诺基亚及东软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等职。2002年8月担任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

    相关链接:http://wccdaily.scol.com.cn/2006/08/15/200608154025846528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