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在线】全省深入推进民办高校“法律进学校”工作现场会在成都东软学院召开
2017年12月5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30日,全省深入推进民办高校“法律进学校”工作现场会于学院国际报告厅召开。四川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刘龙章,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正奇,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省教育厅总督学、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处长傅明,相关地市州宣传部、司法局、教育局负责人,以及全省34所民办高校相关负责人参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及学院相关系部负责人同时与会。会议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刘龙章主持。

会前,学院领导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陪同与会嘉宾参观了校园,并旁听了在学院开庭的都江堰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两起案件审理部分过程。

会议开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喜迎党代会 换个姿势看报告》、《川跃云端 瞰绿色家园》专题片。随后,学院作为主办方率先进行交流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支持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结合学院办学实践情况作介绍。张应辉院长谈到,学院从建立开始便不断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仅制定相关章程,设立董事会,建立院党委参与决策和党的纪律委员会进行监督的制度,同时成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建立财产与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在依法治教方面,学院成立领导小组,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同时加强法律“进教师生活、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全面提升学院师生法律素养。不仅重视提升教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也加大力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将法律进校园贯穿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中,积极申报相关科研项目。学院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着力加强“法治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法律进学校”活动、法治宣传下乡、新生“法治安全第一课”、自主开展法治教育、新媒体创新法治宣传等专题活动,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爱国爱党和法治意识。

张应辉院长表示,成都东软学院作为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的会长单位,在做到“自我监督,规范管理”的同时,也将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四川省民办教育其他单位增强行业规范发展意识,坚持“依法管理,规范办学”的原则,全面提高民办教育治理水平。

随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四川三河职业学院、眉山市教体局依次就自身法制教育工作整体情况作交流发言。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正奇致辞。姚正奇副厅长就全省如何推进依法治省,建立“治蜀兴川”策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举措展开介绍。他指出,民办高校是“法律进学校”的重要参与部分,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重要理念,把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领,认真落实大纲。

姚正奇副厅长围绕着“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创新”作为主线,将法治开展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要加强师资配备和普法教材编写工作,紧跟时代步伐,从多方面、多渠道宣传法治教育内容,采用多媒体形式,加大宣传范围。第二步,要加强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树立典型,引领标杆。法治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对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在国家司法行政部门加强对民办高校规范管理的背景下,要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做到“规定工作做到位,自选工作有创新”,树立示范标杆,以点带面,不断推进发展。第三步,要进一步抓好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搭建一流体验平台。要广泛开展“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巡回法庭”等第二课堂和校外法治实践活动,开展法律知识竞赛、辩论赛、演讲赛等法治文化活动,及时增强学生法律素养。支持和鼓励学生创造法治漫画、法律宣传视频、法治沙龙、巡回法庭等社团活动或组织,不断壮大青少年法律普及队伍,提高大学生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最后,姚正奇副厅长强调,全省各级司法部门应按照统筹规划安排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广泛开展法律大讲堂,普及师生与学习生活紧密相连的各类法律知识。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进行总结讲话。张澜涛副厅长指出,以成都东软学院为代表的民办高校在“依法治校”的进程中,既做出了很多贡献,同时也是薄弱环节。他谈到,高校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校”包含三个层次的含义。首先,各大高校应该充分认识到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将依法治教贯彻落实,将法治教育机制不断完善,坚持用制度框架搭建平台;第二,高校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将法律课程纳入教材,借助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法律法规入日常的氛围,加大青少年法治基地建设;第三,高校要着力于法治教育格局构建,通过法治全省巡讲、拍摄微视频、知识竞赛、构建司法部门和行政部门的重要基地等措施将办学“走出去”,支持和规范发展思路,以避免民办学校发展过猛而失去民办教育多样化的选择。张澜涛副厅长提出,当前民办教育改革中依然存在四个问题:基础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不规范,外部监管不到位,教育质量上不去。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着力保障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的平等地位,规范高校内外部结构,整合严密,同时坚持依法治学,不断强化法律意识,多方位推动法治教育的稳步发展,通过各级部门规范管理条例,合理把握民办高校的法治教育进程。此外,高校要将法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切实把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稳步发展,以宪法为核心,公民权利和义务为主要任务,增强大学生法治观念,突出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本次会议的召开,坚定了党的依法治国理念,民办高校间相互交流,积极构建现代大学法律教育制度,推动了全省各大民办高校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深入。

新闻链接:http://sichuan.eol.cn/sc_school/201712/t20171201_15706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