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不畏挑战,向未来出发——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10月5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品牌发展部

9月29日上午,学院2017级新生军训阅兵仪式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学院各级领导、军训教官、2017级全体新生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典礼。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以“不畏挑战,向未来出发”为题,与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利用好大学这段宝贵的时光,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

 

 

尊敬的军训教官,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和来自爱尔兰、卢旺达等国家的留学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成为了东软人,也就意味着等你们毕业后,无论你们未来的人生是精彩还是平凡,成都东软学院都将成为陪伴你们一生的人生属性——你们的母校。在东软学院,我们将按照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方式,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你们将有机会到海外交流学习,将在兴趣团队、创客空间、SOVO等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上发掘出自己的潜能。丰富的社会实践、多彩的文体活动、多样的志愿服务都将成为你们挥洒青春激情的舞台。因此,东软学院必将成为你们追逐梦想的新起点。

各位同学,今天是我参加的第十五个开学典礼。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在开学典礼上该讲些什么呢?头十几年的讲话虽然每年都不同,但大致内容相似,但最近几年世界变化太快,因此,我很希望在短短几分钟的讲话里,让你们了解社会和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变化,了解你们未来将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了解属于你们这一代的不平凡的使命。

回想起我的大学时代。27年前,我进入东北大学学习计算机,那个时候大部分计算机系统还是MS-DOS,内存只有512K,而现在,512G的内存对电脑来说都是很常见,翻了100万倍;那个时候,手机还是像砖头一样的大哥大,只能用来打电话,能够用上它是身份的象征,而今天,手机功能比20年前许多超级计算机功能还要强,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身外器官了。最近新发布的华为麒麟970处理器,内置了55亿个晶体管;最新一代的iPhone X,用上了Face ID功能,带我们进入了“刷脸”的时代,而VR、AR等技术也进一步融入我们的生活。特别是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新能源、生物医学等技术等的飞速发展,将彻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同学们,你们的青春时光注定不平凡。你们在校的这几年,也将会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面对这样的时代,我们的大学该如何度过?我们又该如何去学习?东软学院的校训是“精勤博学,学以致用”,作为东软学子,作为未来的IT人,这是同学们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利用好大学这段最宝贵的时光,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我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首先,同学们要学会学习。在人工智能或将超过人的智能的未来,学会创造性的学习和如何学习,比单纯追求获得知识的学习重要百倍。要学会在思考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要培养创造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在未来,75%的工作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人的价值更多会体现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反之,那些最能体现人的综合素质的技能,将会是人工智能时代最有价值、最值得培养和学习的技能。你们在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要注重加强综合素养,提升内涵。要注重锻炼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领导决策能力、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大家要学会向优秀看齐,和同学、朋友相互激励、相互欣赏、相互学习,这会让你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襟。同时,也要学会自省,了解自己。只有了解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第二,要学会成长。各位同学会在大学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也会有更为复杂的局面与关系需要你去面对和处理。你们会获得掌声,同样也会听到责备,但无论是顺利还是挫折,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去享受。要学会享受困难,因为只有困难的事才可能是机会,会强大你的智慧。

同时,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想要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释放你们的活力,展示你们的风采,光靠等待是绝对不行的,还要敢于竞争,勇于展现。我们平常所说的“优秀”其实包含了两层含义,“优”是指你本身具有出众的才能,但光有才能还不行,还要学会怎么将你的优势完全的“秀”出来,得到他人认可,这样,才足以称为一个“优秀”的人。大学的时光是短暂的,请珍惜你们在大学的时光,为了爱你的和你爱的人,努力成长。

第三,要包容协作。进入大学,大家将接触到全国各地不同地方的同学,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拥有着不同的背景和性格,差异在所难免。各位大多是98、99后,甚至一些同学是00后,你们是希望张扬个性的一代。大家要有包容之心,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惯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还要有克己之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做一件事都要想想你做了会对他人造成什么影响。

在当今世界,到达事业成功之巅,靠一己之力是难以成功的。所以当你们走向社会的时候,社会首先考验的是你们有没有团队精神。你们要做到真诚,做到包容,做到谦虚好学,不断的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长处,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协同合作,同你的伙伴共同进步。

第四,要培养毅力和克制力。同学们要树立良好的人生价值观,怀揣家国情怀和远大抱负,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多一分对真理的追求,少一分对名利的计较;在面临人生选择时,多问问自己内心的感受与热爱。大家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培养自己的毅力,坚持做自己不喜欢但对自己有益的事;还要培养自己的克制力,少做自己喜欢但对自己无益的事。要学会在书本中获取真知,在实践中磨练品行,在运动中强健体魄,而不是在虚拟社区和各种游戏中虚度光阴。

第五,要具备国际视野。当前,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光是落户在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就达到了281家,这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在未来,和你们共同竞争的不仅仅是国内同行,还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人才。要在这样的竞争中抢得先机,需要大家在大学期间就培养和树立国际化的意识和观念。为了让大家成长为满足社会和产业需求的、具有全球观念和国际视野的、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的人才,东软学院提供了各种各样出国交流、求学机会,同时积极地将全球教育资源引进学院。我们邀请外籍教师来校进行全外语专业授课,与国外知名大学建立全球创新教育中心,同时举办各类外语文化活动,让大家能够多了解世界文化,具备全球化思维和国际视野。

同学们,大学真正的目的,是让每个人在技术的帮助下,获得最大的自由,体现最大的价值,并从中得到幸福。东软学院依托行业背景和产业优势,将致力于完善教学设施,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立丰富的校内外实践平台和基地,同时拓展行业、国际资源,努力让东软成为大家成长创新的舞台,拼搏逐梦的殿堂。

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腹中有经纶、脚下有方向,在东软学院心无旁骛、潜心笃学,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从而获得真知、增长才干,超越自我、升华人生!

同学们,青春是用来绽放的,衷心祝愿你们在属于你们的大学里精彩绽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