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东软董事长:人才是中国成为软件大国的关键
2006年11月14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消息    “软件产业能发展到多大的规模,取决于有多少人才,在刚刚建成的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将有5000个工作机会等着大家!”昨日,“软件中国与IT人才”专题演讲会在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应邀前来,与1200多名成都高校学子就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及IT人才的成长等话题做了专题演讲和对话交流。成都市相关领导亲临演讲会现场并亲切寄语当代大学生。

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6所高校联合主办。会上,围绕“软件中国与IT人才”的主题,刘积仁博士前瞻的观点与睿智的谈吐引来大学生的掌声。“IT人才是中国成为软件大国的关键。”他首先表示:“丰富而高质量的IT人力资源将是中国在全球新一轮经济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素,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大批优秀的国际化、实用化的IT人才。当代大学生如何理解全球及中国软件产业的机遇,根据产业的趋势把握自己的机会?如何根据市场的需求塑造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规划自己的成长之路?这些问题无论是对于大学生自身的成长,还是对于中国软件产业的长远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刘积仁认为,中国的软件产业已迎来一次重大机遇,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正向中国、印度等成本低、人才素质高的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中国拥有大批的高质量的软件人才,世界的制造中心,巨大的消费市场,稳定的社会环境,完善的基础及通讯设施,发展IT服务产业的各种优惠政策,以及加入WTO之后良好的国际环境,这些使得中国有潜力成为继印度后又一个世界IT服务业中心。“因此,当代大学生,特别是与IT服务业紧密相关的专业学生,亟需从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为适应国际化竞争所需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自我提升。”

成都市相关领导亲临演讲会现场并热情寄语大学生。他指出,一个城市的竞争力,主要是看其聚集人才的竞争力。面对1200多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生动形象的比喻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引来阵阵掌声和欢笑,他说,中国有句俗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选择软件业这样的朝阳产业,可谓“入对了行”;就业时选好了企业,则可谓“嫁对了郎”。乘此东风,好好把握,就会前途无量。

相关链接

东软集团是我国领先的软件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已连续两年蝉联国内最大外包商之一。由于业务高速发展,特别是其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大规模培养和招聘熟练掌握英语、日语的优秀软件人才是当务之急。目前,东软相继完成在沈阳、大连、成都、南海、南京等地的战略布局,初步形成了以人力资源为核心,软件研发与国际合作为主体的产业格局。今年11月,成都东软软件园产业区落成。东软计划2007年在成都及西南地区招聘1000名软件工程师,未来3-5年东软在成都的人员规模将发展到5000人。

刘积仁:青城东软园区期待你的加盟

“office(工作)”、“garden(花园)”、“sport(运动)”、“education(教育)”。昨日,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用这4个英文单词来概括成都东软的“特质”。在接受专访时,刘积仁畅谈了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的蓝图,他毫不掩示求贤若渴的心情:“成都园区的规模取决于能有多少人才,我们期待着更多优秀的软件人才来到青城山下的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享受每一天快乐的工作、幸福的生活,为个人,为他们的父母,也为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布局西南软件巨头看好成都

目前,东软已形成了北方、南方和西南三足鼎立之势。在北方,东软以沈阳和大连为中心,辐射东北乃至华北市场;在南方,以广州和南海为主要基地,辐射整个华南地区;而在西南,东软则选择了成都作为产学研一体化的第四个基地,也是东软面向西南地区的重要基地。

“成都,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城市。的确是这样,我每次来了,都不想走!”谈起成都,刘积仁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他说:“成都不仅是一个创造人才的地方,而且是一个吸引人才的地方。世界上,同时具有这两个优势的城市并不多。”具体说来,成都拥有众多高校,而且跟信息相关的学校也很多,可以为东软的业务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满足业务规模高速扩张对人力资源造成的巨大需求;同时,成都是内陆地区,与沿海城市相比,成本较低;而青城山又是著名的风景名胜,不仅自然环境秀丽,气候宜人,是最适合人居住的地方,而且由于相关产业刚刚起步,更具有很好的可扩展性。因此东软选择成都作为重要的软件开发中心、服务外包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也是综合考虑了人力资源、成本、可扩展性和环境等诸多因素做出的决策。

规划园区5年建成智慧小镇

从2002年开始,东软就对成都软件园进行了规划。目前,成都东软软件园总投资近4亿人民币,占地面积600亩,其中教学区400亩,产业区200亩。预计东软成都产业园区可容纳5000人规模。

“大连我们用了5年、10年来发展,成都我们希望用3年、5年的时间发展壮大。”谈起成都东软的蓝图,刘积仁豪情满怀。

据了解,目前,东软在成都的员工已经有了几百人的规模,很多东软的合作伙伴纷纷来到正在建设的成都东软软件园进行考察,随着软件园规模的扩大,这里将会和沈阳、大连一样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届时,这里将成为众所期待的“青城硅谷”。

据刘积仁介绍,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软件园非常重视,给予了园区非常大的支持。在成都东软软件园周边地区,政府还将提供完善的道路、通讯、电力、医疗、基础教育等配套设施和环境。根据规划,都江堰市相关部门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青城山镇打造成为“智慧小镇”,并使青城山镇在软件产品和配套硬件、系统集成、软件外包、信息服务、IT教育与培训等业务年经营收入规模达到30亿元左右,努力将东软培育成为都江堰乃至成都的软件产业龙头,带动和促进都江堰及成都地区软件产业发展。

人才匮乏软件产业发展受限

东软是国内第一家人员规模过万的软件企业。目前,东软的人力资源分布以沈阳和大连的软件园区为主,主要分布在国内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外包、软件产品、医疗设备、IT教育等业务领域,随着东软国际化以及外包等业务的不断发展,各个领域的人力资源规模将逐年扩大。

“发展软件产业,人才最为重要!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能发展到多大的规模,取决于能吸引多少人才。”刘积仁直言:“人才已经成了我们头疼的事情。”

刘积仁认为,软件产业最缺乏的是人才。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从口号变成现实的基础就是大规模地发展人力资源。所有的招商引资的基础也是要大规模地发展这个地区的人力资源。就目前来看,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人才,市场上还是十分缺乏。尽管中国有很多的大学,有很多的人力资源,但是真正能够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人才数量与产业的需求是不匹配的。

据介绍,面向东软成都软件园,东软招聘的人才主要从事软件外包、嵌入式软件开发、BPO业务、东软培训等业务领域,目前园区正在迅速扩大人员规模,需求量巨大,能够满足东软的录用条件,致力于软件开发等工作的人才都是东软的选择。

求贤若渴期待人才激情加盟

根据东软集团2007年度招聘计划,东软将在成都及四川地区招聘1000人;5年内,东软成都产业园区将形成3000-5000人规模,但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成都当地IT人才市场的影响。

目前,东软在成都的大规模招聘计划已经启动。那么,东软的人才理念是怎样的呢?在刘积仁看来,品行、团队精神、学习能力、激情、创新、勤奋等是“关键词”。

“东软选才时,首先强调这个人要有好的品行。第二是学习的能力,这很重要,我们并不在乎这个人现在会的东西,而是看重他是否能够不断地学习,以及学习的能力。另一个是团队的精神,一个人要知道怎么样跟别人共享,才能够迅速提升自己,从而获得成功。还有一点,我们重视持续的激情,做一项工作,干的时间长了,永远有激情不是很容易,这需要一种持续的状态。另外,勤奋、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等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目前,东软已经全面启动在成都的招聘活动,其中包括:10月中旬的校园招聘活动、11月的专场招聘会、持续的网络媒体和人才市场招聘。东软还开通了成都市区至成都东软软件园的应聘直通车,会定期接送应聘人员参观东软成都软件园,体验良好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氛围。 潘波

刘积仁

东软集团创始人。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东北大学教授。现任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任东北大学副校长,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被评选为

“中国IT十大财富人物”、“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2006年6月与9月,刘积仁代表中国企业家,两次登上“世界经营者大会”的最高讲坛。

[笔者手记]

智慧青城别样生活

在一个远离都市喧嚣,负氧离子丰富、文化氛围浓厚的小镇里,当一名软件工程师,熟练地用英、日等语言为世界各地的客户写软件,与五湖四海的朋友谈天说地,闲来爬爬山、跑跑步、喝喝咖啡、打打高尔夫,只有周末才到大城市去购购物……这是刘积仁为我们描绘的成都东软软件园的生活图景。

根据规划,都江堰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青城山镇打造成“智慧小镇”。作为“智慧小镇”的设计师和建设者之一,刘积仁心目中的“智慧小镇”是什么样的呢?昨日,刘积仁微笑着向大家娓娓道来———“智慧小镇”首先要有“智慧”,有文化氛围。“80%以上的人口都是大学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大学,包括音乐学院、电影学院、美术学院等在这里落地生根。”

“智慧小镇”要有现代的元素。“有很好的咖啡厅、数字影院等现代设施,而不是传统的茶馆、麻将。”

“智慧小镇”应该是活力的、向上的。“住在这里的人,不因袭传统的生活方式,他们追求健康的新生活,工作之余,喜欢运动,每天跑步、骑自行车,常去登山,附近还有高尔夫。住在这里的人会形成各式各样的社区,人们可能更喜欢旅游、摄影、美术,同时把他的生活和工作很好地结合。”

在幽幽青城下,美丽的东软园区,东软人的激情和智慧与青城山的古朴和厚重相得益彰。成都东软,朝气蓬勃,青春飞扬;魅力青城,古老而又年轻,厚重而又轻灵。这里,是历史和未来、梦想和现实的交会处;这里,是科技和人文、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

青城硅谷,智慧小镇。别样生活,等你加盟! 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