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4亿巨资打造“青城硅谷” 东软集团成都再铸传奇
2006年11月9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继4年前成都东软信息学院在都江堰落成之后,今年,东软集团在成都再次引爆I T 界热门话题。
在日前举行的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落成暨东软西南人才招聘计划媒体沟通会上,东软软件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厉军告诉笔者,东软软件园成都园区已于今年10月初在都江堰建成,园区预计可容纳5000人,是东软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进一步实践,东软准备用3年到5年的时间把它打造成“青城硅谷”。

    产学研一体化模式落地成都

东软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是东软业务扩张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继东软信息学院于2002年落户成都之后,这一次的东软软件园落户成都将是东软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在四川的全面落地。

已建成的东软成都园区总投资4亿人民币,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根据都江堰市政府的规划,都江堰市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青城山镇打造成“智慧之城”,并使青城山镇在软件产品和配套硬件、系统集成、软件外包、信息服务、IT教育与培训等业务年经营收入规模达到30亿元左右,努力将东软培育成为都江堰乃至成都的软件产业龙头,带动和促进都江堰及成都地区软件产业发展。

据了解,在园区还处于建设阶段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东软的合作伙伴纷纷到园区进行考察。因此东软相信随着软件园规模的扩大,东软成都园区将会和沈阳、大连一样吸引更多的合作的软件落户青城山,届时,东软软件园也将成为众所期待的“青城硅谷”。

“这个园区和成都其它的几个软件园区相比所不同的是,它是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的软件园区,是一个集软件研发、人才培养、技术支持与生活于一体的软件园区。”厉军告诉记者。据了解,迄今我省已建立的三个软件园区,其余两个均为政府出资修建,而东软这个园区是由东软集团全资修建的。

在现场,笔者还看到,园区在配套设施方面做得非常完备,一个员工每天只用花上10元钱,就可以在单生公寓里享受酒店级待遇。同时,在供电、网络、通讯和安全控制等方面东软也有较大的投入,不仅各个基地之间都有红外线装置,还安装了很多视频装置,在成都软件园工作的每个部门的员工都可以同期看到沈阳和大连软件园同事的工作情况,成都软件园与其他园区之间内部通话免费、还可进行畅通的视频会议。

  数字内容产业有望成为热点

说到为什么会选择成都作为产学研一体化的第四个基地,厉军告诉笔者:“成都是东软面向西南地区的重要基地,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拥有众多高校,各类人才相对较多,人力资源丰富,可以为东软的软件和业务流程外包业务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可以满足业务规模高速扩张对人力资源造成的巨大需求;另外青城山又是著名的风景名胜,不仅自然环境秀丽、幽静、气候宜人,是非常适合软件行业的人员工作的地方,而且由于相关产业刚刚起步,更具有很好的可扩展性。”

据厉军介绍,最近几年,大连的软件外包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世界有重要影响的软件外包城市之一,东软在大连作软件外包的工程师有几千人,因为地域特点,业务主要是针对日本和韩国的。东软落户成都,也会考虑和成都的本土文化结合的问题。未来,东软成都园区在外包业务的开展上会主要以欧美客户为主,而在内容开发上则会以数字内容产业为主,诸如:动画、游戏、影视、娱乐等都将会成为未来东软在成都开展业务的主要方向。

  1000个职位急待软件人才加盟

根据东软集团的2007年度招聘计划,东软将在成都及四川地区招聘1000人;5年内,东软成都园区将形成3000—5000人规模。
东软是国内少见人员规模过万的软件企业。其人力资源主要分布在国内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外包、软件产品、医疗设备、IT教育等业务领域。目前,东软的人力资源分布以沈阳和大连的软件园为主,在成都的员工已经有了三、四百人的规模,新近落成的成都软件园将会获得快速的增长。据东软集团总裁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印高介绍:成都地区未来将是东软重要的开发基地,也是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东软今后将一方面通过与高校合作,实施东软的“育才计划”,加强在校生的定制培养工作;一方面,通过大规模的开展IT培训,进一步在西南地区加强IT人力资源的开发。

此次东软西南人才招聘计划中,招聘的职位既包括基层的软件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技术支持人员,也包括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自身软件工程师、架构师、项目经理等高级职位,所以应届大学省和有经验那的工程师也可以参与招聘计划。另外,成都东软信息学院的学生也属于此次招聘对象范围,东软已经先期在成都东软信息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了人才定制培养工作。

在发布会上,李印杲还分析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软件人才的需求量,并称05年中国软件产业占全球的市场份额仅只有3.44%,中国的软件外包业务发展面临很大的机遇,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软件人才。东软将以理想的办公环境与企业文化、全面的新酬体系来吸引西南地区的软件人才的加盟,另外,东软的新员工导师制、职位评估与技能提升计划、高潜质员工发展计划、骨干员工发展计划、领导力发展计划等一系列措施都将为西南地区的员工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

目前,东软已经全面启动了在成都的招聘活动,其中包括:10月中旬的校园招聘活动、11月的专场招聘会、持续的网络媒体和人才市场招聘。东软还开通了成都市区至都江堰成都东软软件园区的应聘直通车,会定期接送应聘人员参观东软成都软件园,体验良好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氛围。  汪玲曹丰
    相关链接:http://wccdaily.scol.com.cn/2006/11/05/200611057214944436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