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少帅”张应辉:青城山下追梦人
2006年9月8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华西都市报

    1972年12月31日生,博士学位。2002年入川创办成都东软学院,任党委书记、院长。2003年学院落成如期招收首批学生,同年12月,成为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3月,获得了招收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资格;2005年4月,国家火炬计划成都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落户东软,9月,又成为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人才培训基地。

26岁出任东软股份长春公司总经理,29岁领命入川创办成都东软学院,短短4年,学院在校生突破5000人大关,学院走过了一般大学要十几年才能走完的路。张应辉,这位当初全国最年轻的博士院长,正在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教育神奇!

  最激情:一舞剑气动四方
目光如电,激情四溢,张应辉的语气铿锵有力:“我们就是要打造中国西部的精品IT大学”。他说,学院要立足西部、服务西部、辐射全国,上个月,成都市政府还专门出台政策,鼓励东软学院培养终端实战型软件人才。他认为,IT行业的概念正在淡化,“IT社会”正在形成,而IT大学的内涵和外延则更加宽广,包括文、理、工、管等多个学科门类。“IT没有国界”,作为西部精品IT院校,我们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的专业人才。

“从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我们跟踪服务所接收到的反馈信息来看,学院的办学模式和就业优势十分明显,我们打造西部精品IT院校的目标很快就会实现并将迅速超越”。

[旁白]:创业之初,张应辉率领大家不分白天黑夜大干,他的激情、乐观、自信感染了每一位老师和员工,他们的口号是:“在东软是为了干事业而不是干职业”。

  最理性:长风破浪会有时
“激情、务实、和谐、美”是张应辉提炼的东软校园文化。“大师、大楼、大爱”是东软所追求的校园精神。“只有务实的作风才会收获硕果。”为此,东软提出“外塑品牌、内抓质量”的口号,从细节入手,向每一节课堂要质量。“我不喜欢广种薄收,只喜欢精耕细作。”张应辉说,我们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态度价值观、组织协调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等,学校强化英语、日语教学,教给学生国际的惯例,为他们今后适应国际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抓教学质量,从今年开始,东软两位副院长分管教学:一位负责组织实施、一位负责质量控制。而每年一度或几度的教学观摩课,则成了教师们的“练兵堂”和“比武台”,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旁白]:东软有国内无与伦比的产业背景,而四川省、成都市国际化程度不断加大,也为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的东软学子提供了广阔舞台。

  最温柔:怜子如何不丈夫
一次,一位学生找到张应辉反映,自己想换寝室,原因难以和同学相处。张应辉温和地拍拍学生的肩说,你大方地和院长沟通,很从容大方呢!你一定会处理好的。这位同学毕业后进了一家大型公司,表现十分出色,工作几个月就当上了主管,月薪8000多元。

“管理的核心是沟通,我经常享受和老师、学生一起畅谈事业、人生的时光”,张应辉说,学院从建立到现在,他最为满意的是汇聚了一大批团结和谐、富有激情和敬业精神的老师,而这些老师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

[旁白]:长江边上长大,多年在东北学习和工作,张应辉热情、爽朗、真诚和朴实,他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学院的老师们都说,是张院长强烈的事业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他们,使他们选择了远离家乡,来到成都与张院长一同“追梦”。记者曹丰

http://www.wccdaily.com.cn/2006/09/08/2006090864441417031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