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落成开学- 东软三地互动教育模式正式确立
2003年10月18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成都东软信息学院
    10月15日,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落成暨开学典礼在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脚下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0名新生在这里正式走进东软信息技术学院的殿堂,成为首批学子。四川省副省长柯尊平等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东软集团的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IBM、SUN、中国联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负责人也到会祝贺。

    东软自2000年6月联合其合作伙伴进军IT教育以来,先后在大连、南海、成都投资建设了三所IT学院,成都东软学院的落成标志着东软开创三地互动、共享资源的教育模式正式确立,也是东软集团通过投资IT教育,支持西部地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院的发展将为西部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的实用型IT人才,为四川地区打造"西部硅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东软三所IT学院目前已经拥有学生9000多名,其中2003年毕业的183名专升本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用人单位有美国通用电器、IBM、日本阿尔卑斯物流、阿尔派电子、松下、川崎重工等跨国公司,也有包括中国网通、TCL、中国银行、天津泰达、中国航天等国内知名企业。东软在国内首创了专业化办学的互动教育模式,有人称之为"连锁教育",三校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机制上完全一致,在师资、课程、网上课件等教育资源方面完全共享,其目的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超越传统教育模式大批量培养实用型IT人才。学院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仅今年五月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学院视察指导工作,并对学院的创新教育给予高度评价。

    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规划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可以同时满足近3000人同时在校学习。计划到2007年学生规模将达到6000人,同时可以为西部地区的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学院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为核心,采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的专业IT人才。

    东北大学副校长、东软集团董事长、总裁刘积仁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展软件产业的关键在于人才,而激烈的国际IT人才争夺战将对中国IT人才市场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如何快速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目前,国家给了最好的政策,地方政府也尽全力支持信息化的发展,投资建设软件园区。他认为,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就是培养人才,这是区域经济中信息化发展的基础,"教育"与"软件产业"的结合必将是区域创新和发展的最佳选择。教育不仅关系到软件产业未来的命运,同时也是东软整个产业价值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府之国"丰富而智慧的人力资源亟待成为软件产业的生力军,通过教育提升为人力资本。四川省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省份,成都本身也是西南地区科技、经济、文化的中心和交通的枢纽。在四川成都设立东软信息技术学院,是东软产业布局西南的重要战略举措,通过为客户提供优秀的实用人才,将进一步扩大东软解决方案为西部地区的信息化建设服务,同时也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良的教育服务。

    据东软集团董事、东软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温涛博士介绍,东软信息技术学院整合了东软集团及其所有合作伙伴、客户的教育资源,依托东软集团 IT产业背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学生价值的全面提升,使教育可以更好地为IT产业服务,提高生产力,使西部更快地缩短与发达地区生产力的差距。在经济发展中,向来都是资本跟着人才跑,哪里有人才,哪里的生产力便发达,投资环境就会更理想。反之,如果人才短缺,即使劳动力便宜,外资也不愿意投入,甚至本地资本也会流失。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成立,强化西部区域经济中的比较优势,大力培养IT人才,加速知识与技术的积累,提高吸收和利用知识、技术、信息的能力和效率,能更有效地孕育IT人才,从而更能保证经济不断持续发展。东软通过三年的努力,构造大连、南海、成都三院互动分布式的发展格局,同时可以提供学历教育、面对面的培训教育和在线教育服务,三大业务资源互动、相辅相成,致力于成为优秀、完美的教育服务提供者(ESP)。

    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在典礼中对支持东软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真诚的感谢,正是因为得到了政府等各方面的支持,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才能在短短一年内建成并迎来第一批新生,并表示学院将把握机会快速、健康发展,不负众望,培养出一批批国际化、个性化、实用化的优秀IT人才。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将继承和共享东软教育在大连和南海的创新经验,共享东软信息技术学院的所有教育资源。在此良好基础上,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将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发展机会,整合集团和地方的优势资源,不断发展,争取创建成西部地区最优秀的IT专业学院,为西部地区IT产业发展提供大量复合型IT人才。
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开学典礼
揭牌仪式
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