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运用知识比拥有知识更重要-东软信息学院:人才培养与产业无缝链接
2003年9月8日 编辑:记者 叶辉、宋言荣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讯 8月28日,大连东软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了一个特殊的仪式,一个由学生提议命名、用学生创业薪酬定制的牌匾“SOVO”桥揭牌,这是两座教学楼间的廊桥,其寓意是学校通向社会、人才培养与产业链接的桥。

创建于2000年的东软信息学院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第一所由企业投资的专业化IT高校,也是我国第一所笔记本大学——5000多学生人手一台IBM笔记本电脑。

由东北大学3位老师创建的东软集团经10多年发展,目前已拥有资产38亿元,并成为引领我国IT行业发展的特大型企业。“十年软件业的风雨沧桑,东软最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IT人才,也最清楚IT人才的不足和缺陷。”留美博士、该院院长温涛教授说。“东软每年录用的大学生都要花近一年时间培训和锻炼才能使用,人才的二次加工说明人才培养与产业距离太大。因此,东软投资8亿元创办信息学院,目标是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的无缝链接。”

温涛提出的办学理念是: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为此,该院冲破传统教育模式,采取全新的措施培养学生:在我国高校首开3学期制先河,2学期学基础理论及案例,1学期项目实践,保证学生有1/3时间用于实践。

首次提出SOVO(学生办公室和创业办公室的英文缩写)的概念,即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创办后已成立7个虚拟公司,公司按企业规程运行,学生通过竞争取得职位,项目由学院研发中心提供或向外承接,研发中心100多位研发人员担任学生的导师,SOVO根据业绩发给学生薪酬。

IT行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最先进的技术不在高校和研究所,而是在企业。而我国高校仍存在“10年同教材,3代教师同讲义”的状态。该院根据业界需求自编教材,实行动态更新的电子课本,并斥资400万美元自主开发并从爱尔兰、日本引进和本地化1400多个先进课件,1000多门教材,使“学生学的是企业正在用的”。

针对高校教师动手能力差的缺陷,该院大量引进企业骨干充实教师队伍。目前该院有462名教师,每年还从企业聘请100余名骨干兼职任教,这样,该院第一线教师40%来自企业,这些深谙企业运作的IT人才摈弃了传统的授课方式,按企业的需求实施教学。现创业中心主任马君老师有着17年企业工作经验,她担任过某大型IT企业的项目部部长、总监等职,她所在的部门曾创下年营业额5.4亿元的佳绩。到该院后,她把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应用到SOVO建设和管理中,为了使学生掌握东软的项目管理经验,她自编了《软件工程和项目管理》,这一教材即将出版。

虚拟公司的运作,第三学期的实践使该校学生动手能力大大增强。学生在完成项目的同时,也能得到报酬。今年五一,SOVO给学生发了第一笔薪酬。

据悉,该院今年毕业的部分学生已实现与产业的无缝链接:由虢磊、刘伟丰、戴悦等同学组建的大连博讯科技有限公司、灵溢信息咨询公司已完成注册;187名首届毕业生除部分考研外全部就业,深受IT企业欢迎。


光明日报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