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东软人才落子成都
2003年3月9日 编辑:第33期 F13、F14 来源: 计算机世界报

    继大连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和南海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成立之后,8月12日,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正式宣布奠基。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东软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创建学校,究竟是出于什么考虑?投资教育与东软的经营究竟有什么关系?在东软的整体业务发展中,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最终又将扮演一个什么样角色呢?

    对于都江堰青城山镇的普通百姓来说,2002年8月12日仿佛成了一个节日。镇上彩带飘摇,但是人却不太多。原来,几乎所有的人都聚集到位于青城山脚下的一片空地上了。不远处,是云雾缭绕的千年名山,对面是一片绿色的稻田,未来的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就选址在这里。中午11点整,在四川省、成都市和都江堰领导的祝贺声中,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正式奠基。未来,在这块空地上将出现一所占地1500亩、总投资达5亿元人民币的IT专业学校,并开始正式面向全国招生。

青城山下好读书

    “我们学校未来将主要从事两方面的教育工作,一是正规的学历教育;二是进行以培训为主的终身教育。”东软成都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这样描述学院未来的业务方向。他同时表示,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建设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从2003年开始,这所学院就可以面向四川省和全国IT热点地区进行招生,首期的招生计划为1500人,到2006年的时候,张应辉博士预计学院的全日制学生规模可以达到6000人,加上非学历培训总规模可以达到1.2万人。 任何一个事业的成功都需要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刘积仁说,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是大家共同合作的结晶,除了东软集团以外,东北大学、大连软件园和四川的地方政府都给予了大力协助与配合。实际上,“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办学模式,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大连模式的一个拷贝。联系到东软以前两所学院的选址,这次选择西南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了。刘积仁认为,西南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地方,以成都为中心,大约集中了五十余家大专院校,传统教育基础非常牢固。如果以这样雄厚的教育师资力量来进行衡量,西南的信息技术则显得不够发达。“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任务之一,就是要起一个带动作用,除了促使当地的教育优势与产业发展进行更好的资源整合,还要把更多的外资吸引到四川来,促进当地信息产业的发展”,刘积仁简单概括了东软在成都办学的目的。现在的问题是:西南地区地域广大,即便在川西平原,符合东软办学条件的地方也数不胜数,为什么最后偏偏选中都江堰呢? “都江堰风景好!”刘积仁半开玩笑地说。然后,他话锋一转,谈起了道教的阴阳八卦,他觉得,我国古老的道教学说与计算机在某些方面有共通之处,而青城山是道教名山,文化底蕴十分丰厚。从这个角度来说,现代技术与传统文化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融合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在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并被国家评为AAAA级旅游区,都江堰市在国际上的名气顿时大了许多。因此,即便不考虑其他因素,单就自然环境来说,这里也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刘积仁透露,早在两年前,都江堰市地方政府就与东软进行了积极的接触,市委书记张宁生多次带队去沈阳与东软商谈办学事宜,同时,在政策上也给予了东软许多倾斜和支持。张宁生表示,东北大学是国内知名学府,而其培养出来的东软集团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一面旗帜。此次东北大学与东软集团能够将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IT产业发展理念引入都江堰,与都江堰地区环境和文化资源整合,必将带动四川和西南地区的信息产业发展。张宁生明确承诺,“作为地方政府,一定要为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优惠政策与良好的配套设施服务”。

探索教育新模式

    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与其说是东软集团投资教育的一个环节,还不如说是她与东北大学共同探索教育新模式的一个有益尝试。东北大学(上星期赫校长辞去党委书记职务)校长赫冀成教授坦言:“国内大学在计算机方面的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教育与应用脱节。”对此,刘积仁也深有感触,他表示,一个大学毕业生进入东软后,许多工作都掌握不了,在学校里学的许多知识也用不上,往往需要东软对其进行一年时间的培养,工作才能慢慢走入正轨,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这个培养过程其实就是成本支出。据相关教育界人士介绍,在目前国内的大学里,东北大学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高等学府,尤其该校的几任领导,在教育办学观念上都主张创新中求发展。有了这种超前的办学理念,也就不难理解东北大学为何如此支持东软集团开办信息技术学院的举动了。赫冀成教授认为,东北大学与东软集团的合作是“名校+名企”的典范,这种合作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早期,东软集团依托东北大学,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并在国内软件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现在,东软集团利用其在IT产业界的资源优势,反过来投资教育事业,支持东北大学进行新经济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创新,这种“教育”—“产业”—“教育”的发展模式,“必将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开辟一条新的途径”。“我们就是要培养一些企业急需的IT应用型人才。”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认为,信息技术学院的成立,就是要探索一条新的办学道路。从东软信息技术学院中出来的学生,应该是企业需要的人才,同时也应该是最好找工作的一个群体。据介绍,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将通过“面对面”教育和e-Learning相结合的现代教育模式,开展计算机领域的大专层次的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同时,学院将展开面向社会团体、个人的终身教育,致力于建设企业和政府的“虚拟大学”,最终,将学院办成我国西部优秀的集学历教育、终身教育服务、e-Learning研发于一体的教育服务提供者(Education Service Provider)。

为未来布一颗棋子

    如果说探索教育新模式是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创办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这里的主角似乎是东北大学和教育事业,作为一个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东软集团的利益究竟如何体现呢?“对于我们来说,给东软的客户提供服务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一个重要任务。”刘积仁博士一语道破天机。他认为,目前计算机行业的教育与认证培训市场容量非常大,总体来看,可以包括两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软件工程师认证,主要偏重于一些基本技能和应用层面的内容;其次,是顾问咨询,重点是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投资教育,对于东软集团来说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味道。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能够在教育之中融入企业的利益,岂不是各方都能得到最大的收益吗?东软集团的企业理念是“软件创造客户价值”,在这里,软件不再是作为一个单独的IT产品而存在,重要的是它能否让用户很好地使用,并通过这种使用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在未来的竞争中,对行业用户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如果东软集团在给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同时,也能够给用户提供一批熟悉应用环境的专业技术人才,是不是比其他竞争对手占有更多优势了呢?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你知道现在的企业多需要IT专业人才吗?”刘积仁反问道。“我们每做完一个项目,往往都有客户说:能不能把你们的人给我们留下来?但是不行呀,我们还有许多项目要做,人才对于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现在有了东软信息技术学院,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是东软集团为未来发展提前布下的一颗棋子,或许学院难以给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但是大批从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毕业的学生,本身就是一种宝贵的资源。通过信息技术学院这个平台,东软的技术开发平台和应用解决方案都能完整地传授给学生。试想,这些学生对东软集团的市场和合作将带来多么深远的影响力!或许,现在预言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未来还有点早,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是不会错的,未来只不过是一个收获多少的问题。